公司提供的网上培训

公司强制每个员工都完成一系列的商业道德课程,可能和去年因会计丑闻被美国政府重罚有关,我猜想这个课程的制定也许就包含在公司和政府达成的备忘录中。

课 程有中文版,所以不用面对那么多头痛的英文专业词汇,感觉这套课程设计得真是精炼而且专业,用生动的例子,言简意赅的说明和小提示来阐述本来很深奥的术 语,很是符合自己所接触到的一些西方教材的方式,每门课大概也就是50个左右的Slide,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可以看完,并且完成测验。

看到”合乎道德的销售行为”, 让我对美国人的道德标准重新有了认识,这个标准简直是圣人的标准,课程中许多不道德的例子在现在的中国司空见惯。我甚至觉得一些销售人员都可以从这些反例中吸取一些经验,来应用到实践中。

对 员工的培训,同样是全球性的大公司,之前的单位是另外一种做法,一次它宣布为员工提供了网上培训,课程很丰富,但是需要申请,而且要得到上级的批准,更要 命的是它收费,每门课程折合人民币将近400元,但也有例外,如果本人是对公司来说属于核心人员,那么上完之后可以申请公司报销。很奇怪这个核心如何定 义,遍查相关文挡也没有,于是给Operation Manager发信询问,她也不很清楚,只是给了我核心员工一个笼统的解释。即使我对有些课程很感兴趣,还是作罢了,我可不想自己掏钱来上这么贵的课程, 又不是面对面传授,还仅仅是一些网上的教程。

而现在的公司就不同,可以看到所有的课程都是共享的,普通员工也可以看到专门为管理人员设计的培训内容,而且根本没有申请,批准,和收费之说,仅仅是需要将需要的课程加到自己的培训计划中,只是必须输入截止日期,也许是用来做提醒。

每 个人每年还有2000元人民币的培训经费,得知过了三个月试用期就可以有,我动开了心思,开始查SUN和IBM网站上有没有我感兴趣的东西,查过之后才发 现,我以为不少的2000元根本连支付半门课都不够,那些课程都是收费在6000元之上。在我感叹的时候,同事嘲笑说,不用再查了,他们以前都看过,估计 这些培训经费就够参加一些技术年会什么的。

IBM有专门的培训机构,看到它也推出一个网上教程,打完折之后还需要每年4800人民币,看了一些课程列表,发现很多都可以在现在的公司的培训网站上找到,从课程名到描述几乎一致,看来都是从一些专业的培训机构买来的,挂个连接而已。

比较之后积极地选了很多课程,总觉得是个赚钱的好事,又长技能,又省银子。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