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三个月

姣姣现在一岁三个月,爸妈在电话里问起来,总是说现在是最好玩的时候。是啊,姣姣会走路了,姣姣开始学说话了,她知道叫自己的名字,发音有些奇怪,都是短促的四声,后来邻居小姐妹芊芊来玩,才知道小孩子这个时候都这么叫,她叫姣姣和姣姣叫自己几乎完全一样。

因 为是冬天,带她出去玩的时候少,所以每次出去对她来说都是一件兴奋的事情,一旦得令,她就先找鞋,自己爬上床,脱皮鞋,换棉鞋,拖容易,换就难了,需要大 人协助,之后她就走向衣柜,看着你,等把她的外套和帽子拿出来,她会自己戴,很娴熟地两手扯开,往脑袋上一套,穿衣服需要帮忙,她很配合地伸胳膊,就是让 她仰脖子怎么也不肯。外套脖子地方设计有些紧,所以扣上扣子后,领子就把姣姣的小脸挤起来,腮帮子鼓鼓的,出去谁见了谁都说胖,有时候别人还打趣问,是不 是嘴里含了两块糖,一边一个。也奇怪,姣姣就是脸蛋上肉多,似乎身上多余的脂肪都支援到这里来了,不过也真可爱,我天天要亲上很多遍,软软的,滑滑的,还 带着宝宝特有的体香。

出去姣姣就有些失去家里的活泼,显得有些木,有些呆,小脸板着,遇到来逗的大人也没什么响应,就是很严肃地看着对方。 她适应陌生环境似乎要比别的宝宝长,曾经推车带她出去,碰到同院的一对双胞胎,晨晨和阳阳,那两个小男孩对推车发生了兴趣,合力推起来,边推边唱,保姆鼓 励他们,不断地提出歌名,让他们继续,就这样,一口气唱了二十多首,而车子也绕着家属楼兜了两圈,至始至终,姣姣一声不吭,我都怀疑她睡着了,几次探头看 看她,发现她仍旧很严肃镇静地看着两个小哥哥,即使车子被推得东倒西歪。

院子里有几个同龄的宝宝,方红雪,芊芊,柔柔,都比姣姣小。方红雪 比姣姣小一天,十个月就会走路了,所以外面一起玩的时候,看起来比姣姣走得利索和稳当,似乎她是姐姐。这么大的宝宝在一起,基本上都是各玩各的,有交流的 话也是因为抢东西,表现也各有各的特点,姣姣狐假虎威,她抓东西在手里,冲对方尖叫,而方红雪一声不吭,手上用力,腮帮子甚至都会因用力而颤抖。另一个柔 柔更有意思,她很少抢,但是会哭,一会儿眼泪就大串下来了,而且一直要到她想得到的东西放在她手里才哭声嘎然而止。而芊芊也是一个执著的宝宝,她不怎么 叫,一次没抢着,会再尝试,从不同方向和角度尝试,而姣姣的法宝是躲,甚至走过芊芊的时候,也小心地将宝贝东西放在芊芊看不到的一侧。

宝宝 吃饭从来都是大人头痛的事情,饿得时候很好喂,她能乖乖地坐在餐椅里,喂一口,吃一口,甚至有时候供应不及,她叫唤,可是一旦肚子里有些东西,她就开始玩 了,拿手捏食物,划拉碗里的东西,喂到嘴里的也大半吐出来,或者塞到你的嘴巴里。她看见大人吃什么都想也试试,大多数她还吃不了,总共才八颗牙,于是经常 出现她给我们喂东西吃的情景,反正她吃不了,或者不想吃的东西,姣姣都很愿意喂给别人。见过姣姣给柔柔喂东西的情景才可笑呢,柔柔乖乖坐着,很受用的样 子,姣姣一伸手,柔柔就张嘴,两个小宝宝配合得相当默契。

姣姣虽然能说得词汇量不大,可是大人在说什么,她已经听得懂了,而且,也开始有情 感意识。有次方红雪冲我奔过来,张着手,让我抱,我刚刚把方红雪抱起来,本来在旁边好好玩皮球的姣姣大哭起来,即使方红雪的妈妈去抱她做安慰也没用,只到 我们做了交换,姣姣趴到我怀里的时候才止住哭声。

而带她去建宇家里那次也哭,她开始很感兴趣,一直在探索这个陌生的地方,我借机上洗手间, 忽然听见姣姣在大哭,赶紧出来,建宇向我解释,姣姣刚才似乎在找我,建宇骗她说,妈妈走了,不要姣姣了,结果姣姣听了就大哭。我感动,也惊奇,姣姣怎么能 听懂呢?在家里的时候,没有人给她说过类似的话。

带她去上了一次亲子班,老师说这么大的宝宝应该能读懂大人的情绪,高兴还是生气,给了每对 妈妈和宝宝两个脸谱教具,让妈妈给宝宝示范如何识别高兴和生气,我以前没试过,于是对姣姣轮番摆笑和生气的表情。真是很奇妙,姣姣不懂我在做什么,但是我 笑的时候,她也笑,我摆出生气地表情,姣姣竟然也就收住了笑脸,直到我再次对她笑…反复好几回,屡试不爽,事后我反省,总觉得姣姣在外面笑得少,其实 应该是我们大人的关系,如果我和她爸爸都很严肃,怎么让宝宝笑得多?

姣姣也懂得听赞扬的话了,如果夸她很棒,漂亮,她就笑得很开心。她也可以理解不同词语间的关系,昨天我对保姆说有人夸姣姣比以前白了,胖了,也比以前好看时,一旁的姣姣插话说:美。我大乐,这个小家伙知道在称赞她吗?

小 小的姣姣已经可以看作是家里的一个小帮手了,看到我还穿着上班的皮鞋,她会跑到放鞋的屋子里把我的拖鞋拿过来,换下的皮鞋再帮你放回鞋架处,有意思的是, 她不喜欢一手拿一只,而是把鞋并排放,一只手抓住两只鞋的鞋帮,颠颠地走来走去。保姆扫地的时候,姣姣就会跑厨房里把簸箕拿来。而姣姣如果饿了,自己就去 找奶瓶, 如果尿了,就去拿干净的尿布,然后交给保姆。

最让我们吃惊的还是姣姣竟然喜欢喝啤酒,只要见他爸爸拉开啤酒罐,别的什么东西就很 难吸引她的注意力了,最开始的一次是在她八个月的时候拿筷子蘸了点给她尝,她很喜欢,现在已经发展到要对着瓶口喝,几口还不过瘾,围着啤酒罐转,吵着要。 去年十一带她去上海的时候,姨妈和舅舅见姣姣表现出对啤酒的嗜好还怀疑我是不是怀孕期间喝了啤酒的缘故,天地良心,我怎么可能那么不负责任。如果说找原因 的话,只能是遗传了,姣姣的口味非常像他爸爸,喜欢喝粥,吃清谈的东西,香菇更是最爱,啤酒看来也是。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