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被搜索到的感觉

听经理打电话,很明显的私人电话,然后就站起来拍手庆贺,说搞定了,一位同事的建议真是好,通过身份证就查到了这个人的联系方式。怎么回事,大家好奇地围拢过去,经理是这样叙述的:

“昨晚加班后打车回去,在和平街北口下车的时候检了个钱包。”

“昨晚我也是加班,也是在那儿下车,怎么就没碰到”一同事在旁边气愤,经理马上接应,”那是你加班还不够晚”,继续接着讲。

“当时的景象可好看了,百元的钞票在空中飞舞,地上还散落着一些,我说:地上都是钱,司机正专心看前方,头都没扭,说:不可能。等到打开车门,看到地上还躺着个钱包,我和司机一起下车把钱收集起来,有三千多元。”

问”旁边没有人抢吗?”答”都是开车的,路上没有行人”

问”司机有没有给你提五五分成?”答”别人都象你这么低的素质吗?” 继续。

“回到家我就开始按照钱包里的名片打电话,都不是失主。今天就带到公司来了。某某建议用身份证号码搜一下,竟然找到了这个人,金额,地点都能对上,他等会就过来取钱包。”

搜 索引擎的功能有这么强大?以前看过新闻说美国人认为只要存在的,GOOGLE能搜索到,包括每个人过去的不良记录。一直觉得国内还落后许多,不料已经有这 么多的个人信息披露到了网上。那个提供建议的同事感叹说去年查GOOGLE还找不到自己的名字,他的名字很偏,可是今年就查到了,就是他本人,罗列他的身 份证号码,手机等信息,气恼不知道谁提供了这些东西,他怀疑是FESCO,公司的人事服务部门。

大家都来了兴趣,纷纷去搜自己的名字,然后开始大呼小叫,看,我是某某集团董事长,我是某某学院院长,有些还真的搜到了自己,或者是发表的论文,或者是在同学录里。

自 己的信息都放到了网上,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小则如那个同事经常接到一些推销电话,烦不胜烦,大则有恶意倾向的人仿冒你的身份证号,进行金融诈骗等,会 给自己带来更大的麻烦。那个刚刚找回钱包的失主肯定认为搜索引擎提供的这种功能太好了,可是我是觉得过多个人信息甚至隐私都放在了网上,弊比利大得多。

正在写BLOG,有些不确定要深入到什么程度,所以涉及自己婚姻的帖子,我宁愿贴在别处,不知道我是谁,也猜不出我是谁的地方。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