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

参加2005 Java China大会,上午亚运村奥林匹克中心开完后,马上就要乘班车到国贸中国大饭店,四千多人参会人员,大巴士也排了很长,我按秩序上了一辆,坐下就开始吃午餐。巴士马上就坐满了,忽然上来一个人,巡视一遍,说这里是清华IT认证中心的专车,请不是学生的人下车,换乘其它车辆。我有些懊丧,可是也收拾东西准备下车,坐在旁边的女士拦住我,说,这是大会的班车,都是要去会场,下去太麻烦了,不要动。我一想,也是,就坐着不动,可是还是看到车上站起了一半人,陆陆续续地下了车。

看 到他们又继续在下面排队,等车,我庆幸自己没有下车,可是也生气自己如果不是旁边人的提醒,也会要收拾吃了一半的午餐,和车下的人一样再为乘车奔波一番。 上这辆车的时候,从前面根本看不到有专车标识,而且上车的时候也没有人提醒。等大家都坐定了,上来这么一个人讲了一通,大家还就老老实实地配合了都下车去 了。

我 在想自己为什么不马上就想到维护自己的权益,对这么一个甚至没有什么标志的类似权威人士的话,言听计从。如果是他们的专车,那么让这么多人上错了车,也是 他们的过错,可是他在说话的时候,完全是一幅颐指气使的样子,对这么些人不得不转车所带来的麻烦连点体谅的意思都没有。我坐在车上,一路上越想这件事越气 愤,气愤自己怎么不当时就反驳他一通,而且幻想如果号召车上的人不要动就更好。大家可以配合换车,可是这个人也得表现出歉意和诚意。

我也就是在幻想吧,即使真的付诸行动,可能也就是在座位这样的小事情上为自己争取一些权益。可是如果真的是碰到ZF那样的衙门,别说争取,可能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这才是更让我回味这件事情感到悲哀的地方。那么多人默默接受了明显不合理,不方便的转车,难道不是环境熏陶的结果?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