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郁闷

公司有新扩充的部门,不断地招人,其中两个经理都是从朗讯(Lucent)过来的,而我的经理也是朗讯出身,所以看到邮件时,感叹之外,我说:”是不是要做经理,最好先去朗讯呆几年“,话刚说完,觉得味道不对,这种话听起来怎么酸溜溜的,也许是和我最近的心态有关。

最近工作上有低潮,和做的项目有关。进这家公司时非常吸引我的是一个用Java开发的全新产品。今年五月份突然被终止的时候,当时庆幸的是我所参与的那一块设计还保留下来。可是随着纽约开发组的两个同事连续离开,我和搭档的同事的沟通变得困难起来。他本来只是做设计方面的工作,不写Code, 自从他接手离开同事留下的代码,整个工作就没有什么进展,而我经常是连发几封邮件过去,都没有回应,即使有回复,对我邮件中的关键问题也不回答,似乎问题都被他过滤掉了。在MSN上等到他,他和我聊上一阵子,总是找一些借口离开,我又不可能夜里一直等下去。这种状况真是让人沮丧。

我怀疑自己的沟通方式出了问题,也许还涉及一些文化的差异,在上一些培训课和英语课的时候,专门为此向老师和外籍人士请教过。老师的回答让我心里稍感安慰,那是“Personality”的问题,不是“Communication Skill”的原因。

仅 仅靠沟通解决不了我目前的困境,从一些迹象来看,甚至我做的那一块也有被取消的可能。但我得不到更进一步的消息。而问题上升到经理层面来解决,效果也不 大,我更怀疑那会让合作的同事增添反感。试图自己去完成一些工作,但是所有的资源都在纽约,包括远程环境和硬件设施,没有搭档的合作,几乎无法做什么开 发。况且,我还缺乏这个领域里的背景。

经 理找我谈,问我有什么想法和计划?我说了自己目前的困境和担心,没想到的是他认同我做的那一块有被取消的可能。那么下面的问题就是,如果取消,我在公司里 做什么?我最初就是为了做这一块而被招进来的。经理说公司希望留住能为公司带来贡献的人,我自己也可以多考虑一下在公司里的发展,这一段时间可以好好想一 想。

其 实我一直在想,只是还没有头绪。经理的话里还提到了如果不看不到发展前景,一些人可能会离开寻找其它的工作机会。而我也在想,跳槽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吗? 其它人的经历告诉我,在一家口碑良好的公司坚持几年,收获远远大于在几家公司里跳来跳去。回顾以往,我只能说自己在该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并不懂得其中的道 理。

本 科毕业的时候,对一些同学努力要进北京,不以为然。尤其是那些为了户口,去了和专业不对口的单位。而我自己晃荡了好几年后,研究生毕业时,还是一样奔着北 京而来,而早来的同学已经在外企做了多年,家庭美满,车房俱备,对那个时候两手空空,单身一人的我真是一个很大的刺激。不过那个时候觉得,没有什么可担心 的,我的后劲足。

而对于选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当时也信奉这么一句话:“大公司学规矩,小公司学本事”,于是我在几个小公司里混了好几年。

而现在几年过去了,自己不过如此,而同龄的一些人已经各自扎下了根基。来到这家公司的时候,曾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现在看来,过去的一年几乎是荒废,而前景如何,目前更是看不出多少眉目。

作为技术人员,其实最终也只有两条路可走,管理和专家。我曾经以为往技术专家的路子上走更适合自己,因为只和自己有关,看起来并不是这样。公司里有Architect的职位,但是北京的研发中心没有,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这样的职位。不是自己想成为架构师就可以通过学习或者努力朝这方面发展,更多的时候要看工作机会。

而管理呢,我喜欢和人打交道,也有相应的沟通技巧,但是管理方面的发展更需要时间积累和机遇。

这一段时间真是很难熬。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