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哥的传奇

北京的士司机爱说全国是有名的,通常只要乘客也是爱聊天的人,那么一路上就可以说个不停,我曾经碰到一个司机讲了一路的相声,都是模仿一些有名的相声演员,惟妙惟肖,笑死我了,而两天前的一个司机更让我看到了另外一种生活。

我上了车没有多久,他就拿出一支烟来,然后问是否妨碍我,我说不妨碍,加了一句,最好把车窗都打开。随后我随便问了一句他是白班还是夜班,就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我开夜班,不过有个原则,每天就挣一百块钱,挣到了,十一点我也就回去了,都是给儿子挣,他上私利高中,一年学费就三万三,我白天还做货运站,但现在没有以前赚钱,晚上开出租车补贴补贴。”

“养个孩子太花钱了,我儿子上一个跆拳道班,就花了我一万多,不过他拿过北京市青少年组的第三名,体校来找他,劝他上,学费可以打对折扣,他不去,我其实想让他去,我当年体育不错,曾经也是体校要招我,我不去,现在儿子还挺象我的。”

“我 当年没去体校,毕业了就到社会上,犯了伤害,进去了,出来是是86年。我当年的一个同伴现在很厉害,在北京没人敢惹,白道黑道都有人,曾经叫我去跟他混, 没去。90年左右运输很赚钱,我借了四五万块钱买了辆车,借的时候承诺一年还,你猜我多长时间赚回来了?三个月,那时真赚钱,我又买了辆车。不过现在就不 行了,人都学精了,以前铁路上一个集装箱能挣200元,现在只能挣20元。”

“当时还承包一个仓库,五百多平米,年租金才三千元,我打了隔断,做成门脸,给租了出去,每年光租金收入就五万,不过几年前给拆迁了,就我的三间私建房保留下来,本来也要拆,我说要拆,就先把我拆了,所以没人敢动。”

“那 时来钱太容易了,我爱赌,又都出去了,幸好没沾染上毒,那个时候带了23万跑到缅甸去玩,头一天就赢了17万,刹不住车了,赌就怕这样,最后没钱了,让家 里人寄路费回来,拿到钱又想翻本,最后只剩一千块钱。出境的时候碰上麻烦,缅甸是军管政府,当时和中国有些矛盾,就让所有这些来赌的中国人交两千元才能出 境。那怎么办?最后找当地人,两百元,带你过境,每人给个塑料袋,把衣服装进去,光着身子游过边境河。”

“赌场上是真正的唯钱是真,你赢了钱,都来围着你转,漂亮的小姐随便挑。没钱了,马上就请你出门。”

“钱都输完了,老婆想买东西,拿存折去,一看只有10元钱,和我离婚了。反正离婚的时候我什么也没要,不过去年我准备结婚的时候,她又过来给我搅黄了,我一想,对儿子也有责任,就又住在一起,但是不再领结婚证,我就说什么时候不高兴了,我还走。”

“要 和我结婚的那个人在北京做了十几年家电生意了,我跟她在一起时,她老怀疑我看上她的钱了,现在我不和她结婚了,她又来闹,我说现在你看明白了,我不是那种 人,我几处收入加起来每月也万把,我现在就是要对我儿子负担一些责任。要说我老婆挺贼的,她那时帮我管账,腻下了八十万,后来还说,如果她不藏起来,肯定 也会让我败完了。”

这么听故事一样,我到家了,短短二十多分钟的路程,我几乎听完了一个人的大半生传奇。临下车,仔细看了看司机证,照片上的人非常年轻,象二十多岁的人,我问是司机以前的照片吗?他笑了,说就是两年前照的,开了一年多出租,人都苍老了一大截子。

事后,我还有点怀疑,这么丰富的经历,是不是司机在编故事?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