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十一个月

都说这个阶段的宝宝最好玩,因为语言正处在飞速发展的阶段.

语言

最近常用的口头禅是“娇娇长大了就...”.如果告诉她什么不能做,她就给自己给自己解释.比如"娇娇长大了就能穿妈妈鞋了","娇娇长大了就自己刷牙","娇娇长大了就自己洗袜袜"等等.宝贝,你长大了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呢.

有时候问话方式也很奇怪,经常把积木扔到地上后,问大家“谁扔的?”我们反问:“你说谁扔的”她就说:“娇娇扔的”

上个月记录中我还提到找借口不带她进儿童城堡玩,比如"妈妈没有买卡,娇娇不能进去玩".现在就骗不住了她,她很认真地凑近我:"妈妈买卡好不好?",我只能说好.她正处于开始逆反的时期,对于我们问"什么什么好不好?",一律回答"不好",我可不想给她做个坏榜样.

有时候让她做什么事情,也要利用她的占有欲望,比如晚上躺进睡袋里,只要说"妈妈要躺姣姣的睡袋",她肯定自己忙不迭地钻进去,还能找出理由来."妈妈太大了,不能躺睡袋,姣姣可以躺睡袋".最近她比以往更护自己的东西.

有时候不经意告诉她的东西,会记得很牢。在外面有人问娇娇的属相,保姆介绍说“娇娇属羊”,结果娇娇很出人意料地接着说“阿姨属猪”,周围人都笑。

自我认知

最近喜欢上了看天线宝宝,不过,对看她自己的视频,兴趣更浓,经常要求"娇娇看姣姣",对着屏幕上自己的一举一动,非常着迷,看得目不转睛,稍微发现我有举动,就赶紧按住我的手说"妈妈不动啊,娇娇会没有啦"她生怕我做了什么操作,她的形象就从电脑屏幕上消失了。

我曾放她百天的视频给给她看,问"这是不是娇娇?"她回答:"这不是娇娇,这是小弟弟"真可乐,娇娇一岁前,经常被人当成男孩子,这也是我现在坚持不给娇娇剪头发的缘故.

人称代词还分不清楚,某段时间,明俊下班比较早,总是对她说“爸爸带你出去玩”,结果娇娇每次想让明俊带她出去玩,就说“爸爸带你出去玩,好不好?”不知道要到几岁她才懂得将"你我他"分清楚.

管事婆

每次出门前,都是娇娇在张罗换鞋,口里念念有词“出去不能穿拖鞋,出去要穿凉鞋,穿拖鞋会摔跤的...”唠叨个不停,然后就是热心地监督大家,如果我还没有换鞋,小人就跑到放鞋的地方,替我拿来平时上班外出穿的鞋,放到脚前“妈妈穿皮鞋,不穿拖鞋”。

游戏

最近每晚必做的功课是推小椅子,并且她为大家安排了每个人的任务,“娇娇推小椅凳,妈妈推三轮车好不好?”.

捉迷藏是那种"掩耳盗铃"式,在我们面前跑到某个地方猫起来,然后两只小手捂住自己的眼睛,我们问"姣姣上哪里去了?"她就乐死了,松开手笑个不停.门是很好的工具,姣姣经常自己跑到门后,然后跑出来,疯笑一番,然后再躲进去,再跑出来,没完没了地玩.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