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姆当公司员工来管理

昨天是保姆小吴到我家工作正好一整年,我给她当月工资的时候,说从下个月开始,每月工资涨一百元,小吴没有预料到,有些羞赧地低头笑,说“好的”。她很高兴,昨晚不停地有说有笑。

薪水符合预期

有 时候想,雇主对待保姆和公司对待员工非常相似。从薪水方面讲,在我们请保姆之前,已经了解到大体行情,而且也列出了自己可以给出的工资,但是当时和小吴谈 工资的时候,我们请她开个数目。她的数目低于我们的心里预期,当然很痛快就达成协议,她高兴,我们也很高兴。现在公司在招聘员工时,也是这种方式,不会就 直接给出自己的价格,而是先问对方的预期。

逐步授权

小 吴到家里后一开始就表现不错,做事情很积极。但我还是用观察的眼光看了很长一段时间,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把更多的家务交给她,尤其是带宝宝方面。现在对 她已经非常放心了,让宝宝称呼她“小姨”,而不是开始的“阿姨”。而公司里的员工也是需要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逐渐地用实力向公司证明自己适合岗位,而且 能承担更多的责任。

公平对待

我 自己知道在一个公司做得是否愉快对我的工作态度和成绩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也尽力为小吴营造一个让她感觉舒适的环境。在我们家里,生活各个方面,小吴的标 准和我们一摸一样,可以说,即使家里来个亲戚,也是那种标准。而晚上吃饭,通常我也是让她先吃,我喂娇娇,她吃完再换我的班,因为觉得她刚刚做完饭,比较 辛苦。公平对待至少让她从自尊心上得到满足,而缺乏自尊心的人也难有爱心。这个原则在公司里也一样适用,如果三六九等划分得太明显,很难说这是一个吸引人 的地方。

对工作肯定和赞扬

小 吴做家务非常麻利,我自愧不如,我自己的家务技能随着生疏已经日渐退化,所以对小吴的能干由衷地赞美,经常说“要是我,就做不了这么快”。自从小吴来家中 后,面目改变很大,窗明几净,有几个邻居都告诉过我,我也都一一转告给小吴,那是对她工作的肯定。可能我自己觉得在家务,甚至带宝宝方面没有小吴擅长,所 以对小吴做事情极少指手划脚,我只是告诉她需要做什么,事后再查看一下就可以了。员工如果能经常得到公司方面的肯定,工作时就能更加自信。

监督措施

对 小吴很放心,不代表放任不管。有些事情我并不放权,比如家中的日常采购,通常我只能利用周末将一星期的生活用品,蔬菜,肉类等等采购回来。还是觉得才财务 上最容易出问题,最好不要那么疏忽。隔一段时间会给小吴一两百元作为家里机动支出,告诉她每次买东西留好收据。而隔一段时间,我就把收据拿走,其实自己极 少去核对,只是要通过这种举动告诉小吴,不能乱来。公司也是这样,财务上的事情往往是一丝不苟。

持续不断的沟通

平 时上班很忙,每天回到家后的那一点时间,除了和宝宝玩,我通常也和小吴聊上一段时间,一来小吴和宝宝一起的时间更多,可以告诉我一些宝宝的情况。二来,我 想她一个人,整天只能陪着一个不懂事的宝宝玩,也很寂寞,需要有年龄相当的人一起说说话,小吴看起来也很喜欢这样的聊天,每天都很兴致勃勃地告诉我娇娇白 天都做了什么。而现在,公司里也越来越强调沟通,通过持续不断的沟通,不但能更准确地了解员工的工作和进展,也能提高员工工作的热情。

薪水有竞争力

保 姆的工资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就如同员工的工资。工资保密在保姆中是做不到的,我希望做到的是小吴对自己的工资基本满意。还好的是虽然我给小吴的工资在北 京地区只是中等偏上一点,但是在我所住的部队大院这样的小区里,还是最高的。而员工如果意识到自己工资是公司中最高的,即使和整个行业相比,并不多,还是 会很有自豪感的。对需不需要给小吴涨工资,我也考虑了一段时间,觉得如果她看起来还满意,似乎就没必要。但是后来决定还是主动给她涨,是因为她值这种回 报,每月多支出一百,对我不算什么负担,但是对小吴的意义就大出许多,这不是很划算的交易吗?我想留住小吴这样的好保姆,自然要付给她我认为值得的薪水。

工作的安全性保证

人 都会有许多想法,所以有时候也要给小吴信心。从小吴来讲,如果这份工作她觉得满意,那么担心的就是工作安全性的问题。许多家庭在宝宝上幼儿园的时候都换了 保姆,可能是因为工作量小,因而觉得可以换更便宜些的。而我肯定告诉小吴说,我们不会换。这样她工作起来就会安心许多。

思想教育

有 的时候既要给她描绘前景,也要让她有一些危机感,告诉她北京有的保姆能拿到月薪一千元以上,但那些人往往是在雇主家服务多年,已经成为家庭中不可替代的一 部分。而危机感的建立则是从一些新闻说起来,现在大学生毕业不但工作难找,找到了也就是一千多元,扣去吃,住,行,在北京这样的城市里,不负债就很难得 了。而小吴呢,每月工资是净收入。想想有些公司喜欢做思想教育,觉得自己怎么也学得这么虚伪呢。

最近一段时间在想这个问题,越琢磨越觉得有意思。见小知大,不就是这样的道理吗。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