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娇两岁

两岁

娇娇两岁生日过的很潦草,本来计划带她出去玩,照像什么的,都因为生病而取消了。等那么一阵忙乱的日子过去,娇娇痊愈后,胃口大开,又是那样咯咯笑着捉迷藏,我就觉得阳光重新回到了家里。过不过生日都无所谓,娇娇健康快乐最重要。

吃手

娇 娇有个让人头疼的毛病,吃手,而且只吃右手的大拇指。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这样,那个时候觉得宝宝那个年龄都吃手,而且娇娇只是在困了和饿了的时候吃,对大人 作判断来说还非常有帮助,大些自然会好,所以并不担心。可是现在已经快两岁了,右手大拇指已经嘬出了茧子,有时候还掉皮,这个时候看她吃手,已经不是有 趣,而是焦虑了。我们尝试过各种方法来杜绝她这个毛病。比如涂苦的东西,我曾经用过鱼胆,自己手指头上不慎粘了一点点,尝尝都苦得要命,但是对娇娇来说, 只是刚开始几次有效,之后再苦她也把拇指放嘴巴里。也试验过用纱布和胶布包扎,她三拽两拽就扯了下来。她很怕打针,我们对她说打针是因为吃手的缘故,拿这 个来吓唬她,但是收效甚微。她一旦吃上手,很难把她的手拉出来,所以很少用强制手段,只好用挠痒痒,娇娇倒是最怕痒痒,这个时候拼命逃,也顾不上吃手了。

不过说到底,还是转移注意力最有效。她一旦无所事事的时候,必定把大拇指放进嘴巴里,所以不能让她自己闲呆着。饿的时候吃手,可以赶快喂她吃些东西。至于睡觉前吃手,无计可施。

观察力

小孩子更容易注意微观世界,常常让我惊叹她的观察力。妹妹寄来一组家庭的照片,娇娇看时第一句话是说:“哥哥没有穿鞋”。我之前已经看过一遍,可并没有注意到。

柔 柔妈妈去南昌给柔柔照了很多相片,我们看照片时,娇娇指着一双腿说“是柔柔爸爸”,柔柔妈妈在旁边证实说是,之后娇娇看到另外一张照片上的脚说“是柔柔妈 妈”,柔柔妈妈也予以确认。实在神奇,我可没有这种能力。后来又看到一张照片时,我正准备问,是不是柔柔躺在大红色的澡盆里?娇娇已经在说:“柔柔在玩滑 梯”。

我后来琢磨了一下,可能小家伙个子太矮,看到的基本上都是大人的脚和腿,因此也练就了靠腿和脚认人的本领,就如同我们通常看脸孔。

柔 柔妈妈说带柔柔上动物园时,柔柔并不怎么看动物,而是不断去捡路上的小石头,小纸片,或者去摘路旁灌木上的树叶。真是有趣,第一次带娇娇去动物园,她刚会 走路不久,也是那样,对动物根本不感兴趣,而是动物园的楼梯,她跑上跑下玩得不肯走,后来我们吹肥皂泡泡,让她追,才一步一步把她引到大门口。

游戏

娇 娇喜欢摇呀摇,就是那种每次投硬币就前后上下晃动的机器。一旦坐上就没完没了,经常我给她硬币之前,让她保证这是最后一次,但是坐完了,她还是不走,反复 要求:“妈妈再给娇娇一个硬币吧“,我怎么劝说,各种理由似乎都被她过滤掉,而且回避自己刚才答应过的话,她只是固执的要求”妈妈再给娇娇一个硬币吧“。 最后往往是我一言不发,或者拔脚就往外走,她哭起来,才被我抱走了事。

吃饭

娇 娇吃饱的标志是不再往下咽了,只是把饭包在嘴里,这样别人再也喂不进去饭了。而且她能包很长时间,游戏喝水睡觉都不耽误,有好几次都是临睡觉了,才发现她 嘴里还有一口饭。她什么东西吃够了的话,也有标志,就是喜欢喂给别人,周围人喂一圈,很殷勤地把东西往人嘴里塞,边塞还边劝说:“吃吧,吃吧“。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