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换工作了

之前的文章中自己还说频繁跳槽是职业发展的大敌,可是话说过去不到半年,我又换工作了。

换工作起因却偶然,有一段时间经常上一个论 坛,发现有些功能必须投简历才能开放,于是就发了份简历,当时连有什么样的招聘职位都不清楚。之后就接到电话,约定了面试时间,安排很紧凑,两周内该见的 人都见到了,最后得知消息我不适合那个职位。失落的心情自然有,不过当时觉得也是好事,我自己太喜欢折腾,应该踏踏实实地在当时的公司做下去,虽然对所做 的项目还是有些不确定因素,但是希望还在。

不过给对方留的印象还好,我发信向经理致谢后,得到消息说可能不久会有适合我的职位。而那次面试 带给我不小的冲击。当我问经理这里的发展机会是否回好一些,他说:“这应该由你自己来判断”。新职位除了要求技术,还更多要求交往,沟通能力等等,而后者 是我的长项吗?我得自己一直是很喜欢做技术,能从中得到乐趣,而且打定主意要朝这条路走下去,虽然也知道自己是和群的人,表达能力可以,但是总觉得那是技 术工作的一些补充而已。我怀疑自己对自己的认识是否真实,因为所在公司的HR也有意无意问过我两次:“喜欢做事情,还是喜欢和人打交道?”,我说目前来 看,我还是喜欢做事,感觉踏实,又问为什么这么问,她只是含糊地说:”公司要考虑人尽其才“。我去做了HR女孩推荐的《发现你的优势》,赫然发现自己的五 大主题竟然是:交往,和谐,沟通,排难,公平。

一个多月什么动静也没有。忽然,对方公司发来一封信说有一个职位,开始看职位描述的时候,感 觉不太合适,但是觉得还是了解一下比较好。之后英语电话谈了两次,北京这里一次面谈,对那个职位兴趣大了许多,看起来很有意思。其实最吸引我的还是那个公 司是JAVA技术的发源地,我总觉得应该是做JAVA最正宗的地方。

与此同时,我的项目出现了重大变化,我做的那一部分彻底取消,经理接到 EMAIL的时候就口头告诉了我一下,我说:”哦“。过一会儿,他以为我没听清楚,又问:”那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我说:“就是说我不用在那个项目上 继续做下去了”。然后经理就说约个会议室谈一谈。我是我们组唯一做JAVA的人,如果这个项目不做,要么我转去做C/C++,要么转到另外一个JAVA 组。但经理说美国那边的经理说不要让我转到其它组,还是要把我留在目前的这个组里,而事情总会有做。

随着项目计划的调整,JAVA的在产品 中的作用也越来越边缘化,即使我喜欢当时所在的公司的工作氛围,可也实在看不到两年内会有多大的起色,而当初吸引我来这里的就是一个宏伟的用JAVA开发 的新产品,而目前这个计划和一年前已经大相径庭。我比以往更渴望OFFER的来临。

OFFER终于到了,问我的对待遇的期望,我还是按照自己的习惯,将目前薪水加了20%报上去。第二天就得到回复,对方公司给了我一个比我期望高得多的工资,高得让我诧异。我当时就回复说接受,接下来就是通知自己的经理了。

没 想到更诧异的还在后面,知道我要离开,VP找我谈,说有一个新的职位正在考虑我,但是因为之前我的项目没有正式结束,所以没有调动,现在形势如此,倒比较 好办事情。VP和我谈的具体内容不便公布。反正结果是在走和不走的问题上,我脑袋都快想破了。一方面我已经口头答应新公司,一方面现在的公司诚意挽留,包 括职位和待遇的提升。谈了两次之后,VP希望我在第二天给他一个最终答复。我就坐在那里自己干想,觉得那个时候问谁都不合适,最后是自己简单列了张表,对 两家公司在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上描述一番,等列完了,我又看了一遍,就拿定了主意,给VP发信说抱歉。

VP是个让我敬重的人,对我的答复说理 解,接着就马上让我的经理和HR安排我的离职手续。我的经理问我需要什么时候上班,我说越快越好,他就说:”那我们这周就办完交接吧,你早点上班,对你自 己也好些。“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进了一家很棒的公司,而且进了一个非常好的组,遇到了一群非常好的经理和同事。

2005年12月2日正式到新公司上班,真是开心。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