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同事家做客

受邀请去同事家做客,她有个和姣姣一般大的儿子,我早想看看一般美国家庭怎么养育孩子。很幸运,Assec 很快和我熟识起来,胖胖的小手拉着我一起躲在壁橱里,等人来找,然后大笑跳出来。吃了几口饭后,他就溜下椅子,自己玩起来,父母也不管他,他爬到桌子底 下,把我脚上的袜子脱下来,然后叼在嘴里,从桌子下面爬上我的腿。太让我吃惊了,一定是跟他家的小狗学来的,我夺下袜子,藏起来。他就把自己的袜子脱下 来,还是叼在嘴里,这时候他的父亲才注意到,但也只是说:“Please don’t do that, it is dirty”我想若是中国的父母,如我,第一反应肯定是抢夺加训斥。我觉得自己对姣姣立的规矩颇多,比如不吃完饭,就不许下餐椅,似乎没有那么多的自由。

该 到睡前洗澡的时间了,父亲走过来,只是简单地说“bath”,就把还在玩耍的Assec象老鹰抓小鸡一样拎起来,提到楼上去。Assec手脚在空中飞舞, 也挣扎,但是却不哭闹。想起来我在家里对姣姣似乎又太民主,什么事情都和她商量,她要说不洗澡,如果硬来的话,她绝对会大哭大叫。

同事年龄很大才有了第一个孩子,她说自己非常想再要一个,但是丈夫不同意,说那样的话,要不得不工作更多,而丈夫最近正忙着在距离他们家四小时车程的滑雪圣地建造度假小屋,那是她丈夫一直想做的事情。而中国的父母太乐于为孩子付出一切,而很少再考虑自己的需求和爱好。

这种对比让人看到很多自己以往没有注意到的地方。

同事家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