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情人节

和明俊在情人节逛街的结果就是回到家的时候,我已经不愿意和他说话了,

本来是说买手机,他一进商场就开始对我想买的手机大肆批评,说没什 么用处,什么手写,什么地址本都是花哨的东西,手机能打电话就行。那是他那种交往少,电话也少的人的看法,而我有我对手机的需要,他对手机没有了解,不理 解的东西不要乱评论,不过反正也不是马上买,我对他说什么都当没听见,转悠着看看,了解一下就可以。

从电脑广场出来,他说想玩玩,我问去 哪里玩,他又说不出来,我就说想回家,陪姣姣,他说回家没意思,陪姣姣也是玩一小会儿就可以。我开玩笑地提议说,那我们去洗脚吧。我等到了预料中的答案, 他说花那个冤枉钱干什么,于是他提议去逛家乐福。真受不了,几次和他逛街,他都会提议去家乐福,一个超市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如果在超市买东西,不如在家 附近的超市买,东西拎回家还方便些。然后想起来回家路上有一个很大的购物场所,有超市,百货,和家居等等。于是一致同意去那里。

去到那里 逛更郁闷,在家居市场,他口口声声说让我接受教育,让我知道什么是好东西,以后不要再为买了几毛钱的便宜东西就沾沾自喜。贵的东西当然好,谁不喜欢?有钱 了,谁不知道买?我和他在买东西上本来就有分歧,可是真是讨厌什么时候都要在这个问题上听他的罗索,不管是不是真的要买东西。

回家的时 候,为第二天上班还要不要打车仍有矛盾,我给他算账,我们两个坐公交车和摩的,大概是九块钱。而包车是二十元,可是每人就能节省至少半个小时。他不同意, 说他愿意坐公交车,省那些时间,那么早到公司也就是上上网。我问他不是还要买车吗?买车不是比打车贵得多吗?他声称,他不买车了。真气死我了,以前他处处 吝啬,都是以要买车为借口,而我那个时候就是不同意买车,今年我这里终于松动了,他却又改口,让我觉得他要买车一直是他不愿意出钱的幌子。

快 到家的时候,终于让我气到极点,我提到暖气片真是贵,他说不贵,一组一千元,可以管二十个平方。我在那里算,120平米的话就要六组,就是六千元,暖气片 就要六千元,怎么不贵?他说哪里有120平米,我说以后买房子肯定是120平米左右。他就说:”要买那么大的房子,你自己出钱,我不管。“,然后他开始翻 旧帐,“以前那个时候要买太阳星城怎么不买,现在房子涨成那个样子?“再提以前就更没意思了,我脑子里飞速地回想以前。那个时候他每月还只有一千多元的收 入,而那时以我一个人的收入买房,全家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而今年他的所里调房,本来可以换成一个三居,以他以往的事迹和为人处事,被从分房名单上刷了下 来,竟然还没有人来告诉他。等到我从另外一个妈妈那里知道消息时,已经太晚,再怎么活动都于事无补了。我都没有对这件事情说过他什么,他现在竟然还要把房 子的事情赖到我头上。

太长的历史,我懒得和他辨,而且难听的话或者可能伤他自尊的话,我也不想说出来。我最后问他的话是:“在公司你是不 是也这么和同事相处,处处都是对别人的批评?“。后面的话还是咽回去了:“谁会喜欢和你这样的人来往呢?“我都奇怪自己怎么当时就是喜欢他了,但是当时喜 欢的他和现在的他好像并不是同一个人。

我闭嘴了,到家后的整晚都闭嘴,吃饭都不想和他坐一个桌子上,觉得已经没必要再和他说什么了。

今 天早上各走各的,我坐公交车,把从家到公司的时间精确地计算了一下,一小时十五分种,而打车的话,半个小时肯定就到了。我一个人打车太贵,这个周末准备贴 个小广告,再召集两个同路的人,这样每个人每个月上下班都包的话,三百元就够了,那么恰好同路的也许不那么好召集。其实我喜欢上班,和同事相处比和明俊呆 一起愉快得多。和他在一起最大的好处是平静,那种你也不用期望什么,但是也不用太怎么上心的平静。如果我期望过多,那纯粹就是给自己找不痛快。

坐 公交的路途很长,适合胡思乱想,怎么评价自己的婚姻呢?也就是马马虎虎,也许不少人的婚姻也只能是这个评语吧。你很难界定它是好还是不好,幸福还是不幸 福。婚姻只是贴在人身上的一个符号,在婚姻中是否开心,不在于对方怎么样,更关键的是你自己怎么去适应这种情形。我想自己现在已经是没心没肺的样子了,大 概就是环境磨出来的。如果敏感而且多情,不知道要怎么痛苦呢。

情人节收到玫瑰一支,来自于中午和同事聚餐. 所有在座的女士人手一支玫瑰,包括同事一岁多的小女儿。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