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九个月

在北京植物园

吃饭

一 般吃饭到最后,会要求姣姣把粥喝完,比如再喝五口,让她自己数,,数手指头姣姣数得很好,但是没有参照物,她就不知道数目了。经常她喝了好几口后,我们问 你自己数到几了,她通常会说:”两口”,我们乐,说”还没到五口呢,还得继续喝”, 或者本来已经到五口了,我们故意问,你是不是才喝到三口?她就点头说是,继续很努力地喝。我们大笑,真好骗,总结出千万不能做文盲。

动画片

给 小孩子买动画片,投入产出比最高。因为一个动画片,他们会反复地看,甚至情节,台词都能记住的情况下,还是喜欢看。姣姣明显喜欢以动物为主角的动画片,这 点让我比较纳闷。因为我记得外甥女慧慧小时候只喜欢看《白雪公主》,而姣姣就对《灰姑娘》或者《睡美人》这类动画片没有多少兴趣。姣姣最近喜欢看《恐 龙》,我给她买了一组的恐龙模型,她足足玩了一个多月,兴趣还未见减少,每日给恐龙安排各种活动,比如打针,喝水等等,连洗澡也带着。

讲故事

让 我给她讲故事,我要求她先给我讲一个,于是她讲《海底总动员》,情节记得还不错,讲了很长时间,间或我提示一下,她就继续讲下去,我听得都有些呆了,呵 呵,真能说。她说完了,让我讲, 我当时想不起来,随便胡乱编一个,几句话就讲完了,姣姣很不满意:”你怎么这么快就讲完了?”。大概觉得实在不公平,本来我给她讲故事,结果她认真讲完 了,我却在糊弄。

分东西

姣 姣通常比较大方,我们指示她给小朋友分东西,她一般都给。一次给她四个果冻,让她分,她自己那份吃得很快, 后来看见有个小姐姐没有吃, 姣姣动了脑子, 问我:”那个姐姐不吃,我吃了行不行?” 这个念头真有趣, 但是我还是打消了她的想法:”你都送给姐姐了,不能要回来”。作为补偿,我又拿了一个果冻给她。

打架

姣 姣的堂弟来北京,我们去看他们的路上, 司机说那个小男孩现在喜欢打人,我有些紧张,坏了,姣姣不会动手,她和小朋友一起玩,别人打她了,通常她的做法是很严厉地盯着对方看, 气呼呼地高声说”你不能打我,打人不对,你知道吗?”. 如果是那种很喜欢动手打人的小孩,我根本不会让姣姣和他们一起玩,但是这个堂弟还是要见的。 我马上声明:”我现在就教姣姣打架”。不过见面后还不错, 姣姣没有和弟弟发生冲突。后来反思,我是不是有些反应过头,见不得自己的孩子吃一点亏。如果教打架,也是让姣姣爸爸出面比较好。

但是和比 姣姣大一岁半的堂姐灿灿在一起的时候,姣姣又显出霸道来。我刚一进家门,姣姣就跑来表功:“我和灿灿姐姐抢东西,我打灿灿姐姐了“。这个问题比较严重,马 上去核实情况,果然如此。大概是占主场作战的优势,姣姣总是先动手。我警告姣姣,再动手打姐姐,我就打她的小手。没过多久,灿灿就跑来告状,于是我去找姣 姣,抓起她的小手打几下掌心。也不知道这样最终见不见效,但是姣姣在打人之后,自己会先大哭起来。不过,两个小孩子在一起,感觉屋里吵翻了天,她们和平共 处的时候很少。

小帮腔

新 装了一个纱门,结果因为亮光的缘故,屋里引来很多蚊子。小宝宝似乎都容易吸引蚊虫,姣姣也被咬得很惨。明俊看了心疼,转而怪罪我,因为是我主张并且实施安 装的纱门。他数落半天,还觉得气不过,让我给姣姣道歉。我也很委屈,对姣姣说对不起,说我错了。忽然念头一转,问姣姣:“你说妈妈不对,还是爸爸不对? “。姣姣还没搞明白我为什么说对不起,但是听了我的问题,立刻对爸爸横眉怒目:”是爸爸不对,就是你不对”,说完,还“哼”一声,表示对爸爸的气愤。我高 兴死了,笑得不行,我妈妈也没有象姣姣这么不讲原则地护着我呀,看来养女儿真是好。而明俊只能悻悻地说:“你这个小帮腔,你妈妈什么时候都是对的”。不 过,明俊还是挺能自我安慰:“女儿小时候和妈妈亲,长大了就和爸爸亲了”。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