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公司最主要的因素

明俊和我工作上很相似的是在北京做的第一家公司都是校办企业,一个是北大方正,一个是清华同方。离职后我们的感觉也是相同,没有什么太好的印象。我一直没有总结出到底是哪里我不喜欢,可是最近有了些看法。

明 俊离职后一个月后,需要办理养老保险转移单,之前和人事部门已经沟通好,办完后送一个快递。然而这件事情不断反复,明俊说公司里的人事是赖皮,我觉得他是 因为着急而过激,他回复我说,你没有和他们打过交道。最后我也参与进来了,因为实在拿不到,我说我亲自去取一趟,好在我的公司和那家公司比较近。

周五打电话,问是否方便,我过去取转移单,对方很生硬地回答,不方便。并且说她说发快递,就会发快递。我也担心催促过多,有怀疑对方的苗头,于是核实了周五的下午,明俊应该就可以收到。周五没有收到。
周一打电话,人事说周五忘发了,现在发。周一没有收到
周二继续打电话,人事说已经发了,要去前台查一下。周二也没有收到。
周三打电话,人事说信给退回来了,我询问她写的什么地址,她支吾。我说那我过去取一下。

终于取到手了,就是一个光光的信封上写了个名字。她根本没有发过什么快递,懒得戳穿,谢了她离开。

一 个还算有些规模的高科技企业的人事竟然是这种水准,真让我大开眼界。拖延的毛病还能容忍,撒谎就会让人对她的整个人品质疑。还可以印证的是和明俊在这家公 司的的几个同事交往过,都是那种有三年工龄以上的员工,我只能说我不太喜欢那种类型的人。我自己的经验也表明,我喜欢某些公司,通常也会非常欣赏和那些公 司里共事的人。所以,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觉得如果对公司不满意,基本上就是对公司里的人不满意。

下午听了一个同事做的“Carrer Path at Sun”讲座,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演讲的人对Manager的定义是“让工作在这里的人开心”。而工程院院长王星耀上任后的第一次演讲中的一句话也让我记忆 犹新“你们可以把我看成是空气,感觉不到我的存在,那我的服务目的就做到了”这些话是不是都有些理想主义呢?但是我现在的同事大都认同,工作在这里确实比 较自由。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