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张艺谋

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广西六日游,山水美景自然不用说,可是往往留下的是一些无法言传的体会,不大却印象深刻,但和旅游似乎又没有什么关系。

长 途车上司机喜欢放的是那种打打杀杀的港台片,终于出现一部《神话》。一直喜欢其中孙楠和韩红演唱的主题曲,却一直没有机会看影片。看完《神话》之后,却是 怀念当年的那部《秦俑》,张艺谋主演。成龙演的蒙毅也不差,可是影片终归给人抄袭的感觉。而我觉得这两部片子中的男主角才是影片的亮点,那种神勇但是又深 情,隐忍的英雄,大概古往今来都是会被歌颂的。可能,更重要的是,在现代社会里,只能是梦中人物,神话人物,或者传说人物。按照本色,我觉得张艺谋比成龙 更适合诠释这样的角色。

之后在阳朔看了《印象.刘三姐》。很幸运,我和几位同事坐在了第一排的位置(其实,看这个演出,越靠前的位置越 差),当灯光亮起来,山歌响起来的时候,刹那我的眼泪下来了,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那种感动。一个小时的演出很快就过去了,结束的时候,水中升起的屏幕上打 出张艺谋的影像。即使听过那些他只是挂名导演的传言,我想,张艺谋三个字也是我感动的原因之一吧。这时候,探究一个人的真实面目已经没有意义,他的名字已 经升华为一种符号,一种象征,对我而言。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