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买带服务的产品

家里的台式电脑是自己攒的,这三年下来,光是华硕主板就去修过三回,按说我和明俊都是搞计算机的,却常常为这么一台电脑伤脑筋,因为每次送修都花不少时间和精力。现在它彻底瘫痪,主板检查后也说没问题,很让人气馁,而明俊已经不想这么折腾跑来跑去的修理它了。

我 工作中使用的Ultra20工作站也出了问题,光驱托架弹出来的时候,我刚好站起身,力道太猛,把光驱托架撞歪了,无论如何也推不回去。同事建议我直接给 Sun的客服打电话,我有些迟疑,估计得从客服那里买个原装的光驱,毕竟是我使用不当损坏的。我给客服打电话的时候已经是星期五下午快五点,报上了机器号 以及事情经过。客服在让自己尝试了修理之后,说看样子要换一个光驱了。我着急,马上就要到下班时间了,而库房在上海,不过客服说可以保证在星期一早上让我 在北京收到光驱。时间得到保证,我询问费用,客服说因为在保修期内,免费更换。真是太好的消息,我替老板省了这笔费用。

如果我家里当时买 的是品牌机器,也许也会得到同样的服务,而不用这么多的烦恼。现在的分工越来越细,而体现服务价值的领域也会越来越多。例如,现在已经几乎找不到自己做衣 服的人,可以想见,攒机的市场需求也会变小,而不会变大。人很多时候不可能各方面都成为行家,算一个这样的账,如果自己一小时的时间可以赚100元,而修 理一个器件需要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从外面请专家做只是50元的费用,显然,请别人做最经济。不过前提是,要自己会估算自己的时间价值。这也给了我更 多的联想,我不用去学那么多不经济的东西,我只需要专注意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而旁支的一些东西,完全可以放手让别人去做,用金钱来交换时间。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