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拼出一个小社会

上下班和几个同路的合租车是很经济高效的方法。我坐公共汽车从家到公司,通常要花上一小时十五分钟,而坐出租车则只需要四十分钟,一天可以省下一个多小时 的交通时间,而舒适性绝对比公交车高很多。费用上,单程公交车费两到三块,而如果三个人合租一辆车,每人费用是十块。有了这个想法后,我就开始筹划拼车。

一 开始找司机就不是很容易,最理想的是正好有这么一个自己开车上下班的顺风车,但是很难找。而出租车通常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生意,因为上下班正是拥堵时间,而 我希望车费能固定。后来决定找黑车,也是换了很多个司机,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或者价格谈不拢,或者黑车被城管扣了,或者司机有个更好的活,最烦恼的是碰到 一些言而无信的家伙,已经约定好,左等右等不见车来,打电话问,才告诉我来不了,车胎爆了,需要修理。这样的理由碰到好几次。最后遇到小张,是北京本地 人,相处下来感觉人非常实在,而且非常准时,之后就一直合作。

拼车最大的困难不是找司机,而是找合适的乘客。首先,住处和公司都要比较接 近,尽量不绕路。另外,上下班时间也要比较一致。我在不少拼车网上发帖子,征集同路人,但是大概两个月后,才有了回音。石和王两个女孩,上了车见面介绍, 才知道王和我老公是一个公司的,就在一个办公室里,互相认识。可是却是我把这两人整合到一个拼车小组里。

后来王退出,姜加入进来,而我老 公因为换了工作,不再跟我们一起坐车,而姜觉得车里坐四个人更好,大家平摊的费用更低。于是姜在她的小区发帖子,征集来一位谢姓男士,介绍后才知道,谢和 姜在一个公司里的不同子公司里。还有更好玩的,我老公和姜的老公都在摩托罗拉工作。我们约定,明年摩托罗拉搬家到望京,我们两个的老公就可以筹划出一个拼 车队。

而上星期,我们这个拼车小队又撮合出一起拼车,谢的老婆在亦庄上班,一直也想找顺风车。有天偶然聊起才知道,石的老公就在亦庄上班,自己开车,当晚马上打电话联络。第二天,谢的老婆就坐上了石的老公的车。

拼 车真的很不错,尤其是找来对路的同行人,司机小张很健谈,其它几个人也都性格比较外向,我在车上说的话经常比我一天在公司里说的话都多。这个拼车小队还带 来其它的一些资源整合,我经常向石借光碟看,她喜欢购买收藏一些热门剧。而我在清理姣姣已经不再用的东西时候,比如童车,也有了接收的地方,送给了准备做 妈妈的姜。恩,这个拼车真的很有意思。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