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讨厌自私的人

在天津大学读高等教育管理的时候,和小陶交情很好,我交往的很多朋友中和我都有些互补,和小陶也是这样,至少在对人的评价上就差异巨大,她很反感我喜欢的一些人,而我对她称赞的人也往往不感冒。我问过她,她最讨厌什么类型的人?她说是自私的人。

我 和她都是生于七十年代,上大学前接受的教育还带有很多六七十年代的烙印,就是理想色彩比较浓厚,当然,随着时间推移,理想主义有逐渐消退的迹象。那种教育 下,只考虑自己的需求绝对要受到批判,而无私奉献是很崇高的精神。小陶确实是这样做的,如果她有一本大家都想先看的杂志,即使她自己也很想看,但是也总会 把自己排在最后。无奈,想看的人源源不断地插在了她的前面。没有几个同学能做到象她那样的“无私”程度。附带说一句,小陶是高中就入了党的,一直是那类行 为可做楷模的学生。

现在时不时,我会想到这个问题,她为什么那么讨厌自私的人,而我却不?我猜想小陶的“无私”经常遭到的是“自私”的回 报,人的交往也是一种均衡关系,总是一方付出,一方收获的关系不容易长久。勉强维持,只会增加付出一方心中的愤懑。我能理解小陶,是因为自己也有过类似轨 迹。让对方满意的事情做过了,自己心里却有疙瘩,就是高兴不起来。后来慢慢有了些调整,总结的规则就是:利人利己最好,利己不利人三思,利人不利己考虑, 损人不利己的事情绝对不要做。

我也有最讨厌的人的类型,就是即懒惰又愚蠢的人。小陶同样也不同意,她说笨不是自己的过错,讨厌天生没法改 变的特质有歧视的嫌疑。笨和愚蠢可不是一回事,况且,如果已经知道自己笨了,不是还有句古话:“勤能补拙”吗?管理学上经常有那种四象限的衡量表,但凡能 举出的两个形容词,都可以形成四象限。但和正态分布一样,一,三象限通常都是少数,大多数人都在二四象限内,比如勤快但有些蠢的,懒惰但有些聪明的。庆幸 的是,我还没有在我认识的人中找到即懒惰又愚蠢的例子。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