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

《旁观者》

为了打发旅途上的时间,在首都机场买的这本书,因为看到序言说是作者记录自己印象深刻的一些人,而作为管理学大师,在描述和评论一些人物时一定有着不寻常 的看头。这本书超乎寻常地好看,以至于读到某些段落,我大笑不已。作者德鲁克在十四岁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更愿意观察和思考,所以自称“旁观者”。看到不少 人的博客名或者文章中含有这个词汇,可能来源于此。

但是旁观者也许只适合做一个思想者,可以客观地,条理清晰地评述着种种现象。作为参与 者,有时侯需要那么一些想象,那么一些主观,以及那么一些疯狂。有些事情,太过理性,也许不是什么好事情,过早预计到结果,只会削弱人的热情与冲动。而我 想自己是行动派,需要的是一些虚幻的远景,不管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是多么的不切实际。妹夫打电话来咨询一个技术上的实现问题,我猜想他又在琢磨另外 一个创业念头,电话转给妹妹时,我询问进展如何,妹妹显然不看好老公的尝试,似乎也不鼓励。而我则对妹夫的种种念头大加赞赏。

德鲁克认为 从来没有无趣的人,而且人的多样性才构成了精彩的社会。我想能从中感触到是,也许这是德鲁克成为管理学大师的缘由,一个组织从来就不是冷冰冰的,整齐化一 的概念,而是各种各种的成员构成了这么一个框架。脱离了个体,形而上学地谈论组织没有什么根基。而拥有整齐划一的组织成员未必是什么好事情,因为那样会淹 没了本来应该有的进化变革和自我修复的能力。

对这个观点展开联想,胡说八道一通:
从技术层面上,一些新技术的出现,从来不是理论家来推动,而是一个个需求和实例的推动,共同造就了某种技术趋势。如果只谈理论而不结合实例,那么这个理论就缺乏基础。同样,理论如果没有广泛地被各个类型应用接受,就会逐渐被抛弃或者边缘化,无论这个理论有多么完美。
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说,大家都知道“杂交优势”。混血儿中经常产生漂亮人。而统计数字表明,在国内,跨省婚姻的子女的智商会高于平均水平。哈,先为女儿姣姣窃喜一把。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