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原则

记得在大学里学MIS课程时(现在已经很少听到这么古老的名词了),讲课的老师根据项目经验,列出了MIS成功实施的几个要素。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把手原则”,当时不是很能理解,觉得既然是很好的东西,大家都受益,为什么一定要大头头推动才行得通呢。

随 着工作经历的增长,我以为这种只有国企才会有的现象,在私企,在合资公司,在外企中一样存在,只是表现形式不那么一样。就比如我做过一个项目,很简单的功 能,从各个数据库中取数据,生成各种图表。开发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数据库的连接,因为这些数据库分属不同部门管理,而为了得到一个连接,需要走很多程序,有 些还要动用私人关系。最近因为数据库更新,管理部门也做了更换,那些连接又要重新设置。我发了一个连接请求,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应,邮件发给老板也没用,最 后老板的老板着急了,写了一封措辞非常强硬的邮件给相关负责人,把CEO都抬出来了,指明这些报表是CEO要看的。没有半天工夫,我就得到了我需要的东 西。

把那封信保留起来,以后有机会再欣赏欣赏,学习学习。我写信就只能是“请”,“能否”,客客气气地,但是没用。老板的老板,发信盛气 凌人,可是相当见效,是他的位置使然,也是因为有背景。以前觉得动不动就抬出大老板吓唬人是很可笑的伎俩,现在不这么认为了,“一把手原则”嘛,在哪里都 适用。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