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半

三岁半

矛盾

姣姣有时候喜欢表现, 召集人来看她的表演。比如唱儿歌,比如跳蹦蹦床,经常还是对陌生人喊话:“叔叔,你看我呀…”, “阿姨,你看我跳得高不高?“。
可是有的时候又特别羞涩,甚至只是骑车,她不骑,站在车旁边,低着头,问为什么不骑,她低声说:”我不想别人看我”。

大人也要玩吗?

姣姣问一个阿姨:”阿姨,你去哪里呀?“
阿姨回答:”我出去玩会儿“
姣姣很纳闷:”怎么大人也要玩呀?“
不知道什么给她这种印象,似乎只有小孩可以玩。

有限度的大方

给姣姣讲故事,她总喜欢问,是好人还是坏人。
如果回答是好人,姣姣就说:”那我就轻轻摸摸他,还给他两个好吃的“
我问:”你给他两个好吃的,你自己有多少个?“
”有许多个“
”如果你有两个,你给他几个?“
”我给他一个“
”那你只有一个呢?“
”那我就不能给他了,我吃完就没啦“

这样还不错,是那种有节制的大方。

姣姣的孩子

有一段时间,姣姣喜欢描绘她的孩子,比如:“我用我的小自行车带我的孩子去幼儿园,我给她好吃的,我也给她好玩的……”。姣姣似乎就是把自己映像到了她的孩子中。
我问:“你的孩子叫什么名字?”
姣姣说:“叫Kelly”。好象是芭比系列里面的一个小女孩的名字。

有一次,她又在描绘的时候,我问:“现在你的孩子在哪里呀?”
姣姣似乎不满我的无知:“哎呀,还在肚子里呢,等我长得象你那么大了才能生出来“

当老师

姣姣喜欢把幼儿园的课堂搬到家里,她是老师,其余人是学生,通常是上英语课。她上课时的语言是摹仿加上自己的发挥,听起来特别可乐。
”你表现好,来,老师奖励你一个,加十分“ 她用小指头在学生的额头上按一下,表示一个小贴画。
”你们净给老师捣乱“,那是当学生的不配合她讲课的时候。
“你们都要坐好,老师可以站着”
”你们哪个表现好,等会儿就可以出去玩,表现不好不能出去玩”。
”妈妈和小姨不调皮,爸爸调皮,咱们都不理他了“

我们拿一张姣姣没有学过的卡片问怎么念。
姣姣说:“不要这张卡片”
我们说:“就用这张,你教我们念吧”
姣姣说:“怎么都这么不听话,气死我了”
再沉默一会儿,姣姣忽然宣布“不上了,下课了”

自我

小孩子天经地义地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

姣姣如果说自己是狐狸,那么我就是狐狸妈妈,小吴是狐狸小姨,明俊自然是狐狸爸爸。
依次类推,如果姣姣是小狗,我就是小狗妈妈;姣姣是小猪,我就是小猪妈妈;姣姣最喜欢扮演的是比助(机器猫动画片中一个小恐龙),我就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比助妈妈。总之,我们要随着她的改变而改变。

姣姣的自我也反映到一些对话中
“姣姣, 你们幼儿园谁唱歌唱得好?“
“我“
“谁跳舞跳得好?“
“我“
“谁英语学得好?“
“我“

这样问等于白问。不过有时候姣姣也有自知之明,例如我们问:
“姣姣,我们家谁爱耍赖皮?“
“我”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