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在美国西海岸

上一次去美国,因为对开车非常不自信,每天是乘坐酒店到公司的班车上下班,最后报销的时候,帐单让老板直抽冷气,给我下了一个年度目标是,下次再去美国 的话,能够自己开车上下班。所以这次来旧金山,下了飞机就直奔租车中心,提了一辆克莱斯勒300,鼓励自己要胆大心细,就这么顺利开到了酒店。这次自己开 车感觉确实方便太多,一个将近一百公里外的折扣店,说去就去了。

在美国开车和北京开车有些地方很不一样,这里变道一定要回头,因为后视镜 有盲区,加上车速很快,有两次都是我并过去,才发现并排有辆车,对方直按喇叭,而且按很长时间。这里很少按喇叭,所以可见我犯了多么严重的的错误。妹妹打 电话也提醒我注意一些交通标识,比如遇到“STOP”的指示,不管有没有车,有没有人,都要先停下来,左右观察一下,才能继续走。这里人的优先权比车高, 有几次我逛街过马路,旁边车辆看我有过的意图,不管他自己是不是绿灯,都会先停下来等一等。大概是路多,人少的原因,这里开车和停车,车距都相当大,不像 北京那么贴得那么紧,而且,在高速上,不断变道的车很少,大部分车都是老老实实一条路开到底。另外这里车的状况都不错,都是自动挡,所以一到路口,发现前 面的车齐刷刷都亮起了刹车灯,灯一直到绿灯放行才灭,这里似乎没有等灯的时候挂空档的习惯。手动挡一般只出现在一些高级跑车上。

和同事周 六的时候一起开车去“赫斯特城堡”玩,从旧金山到那里开车要4个小时,沿途经过1号公路。这条公路以风景优美著称,因为沿着海岸线,一路上都是依山傍海, 中间还经过许多州立公园,路两边是参天古木,加上路很曲折,开起来非常象“极品飞车”。可惜同事那段路无论如何不让我开。否则,那段路是练车的极好地方。 我其中的一位同事,在北京拿了驾照后,仅开过一天车,然后出差来美国,就租了辆车开上了。似乎不少人都来美国练车了,我也惊奇加州对中国驾驶员的放心,因 为在加州,国内的驾照就可以直接租车,其它州可能还需要驾照的英文公证书。租车里有很重要的一项是车险,仅仅是车损险,就差不多等于是租车的钱。万幸,公 司给出差的员工都上了这类保险,因为我开车的第一天晚上,就撞上了一个人的车尾,对方的保险杠裂了个小缝,司机下车后,一脸的无奈,我只能说我的车有保 险,让他找保险公司,当时我没带手机,他用自己的手机打了一通电话,问了我的保单号等情况,记下来,然后就走了。我还奇怪,即使没有叫警察,他至少也需要 我的签名和确认之类的吧,或者找一个第三方证人。这起事故就这么处理完了?

明天该回北京了,下周开始又要接受堵车的考验啦。

1号公路边的海象,这帮家伙看起来真懒,当然,也真悠闲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