姣姣无赖的时候

在蟹岛喂鸽子

我这会儿已经坐在了上海的酒店房间里,时不时想起的还是姣姣昨天大闹的情景。

下午在蟹岛的儿童乐园中,只让姣姣一群小朋友坐了太空大战, 我们便往回走,而姣姣跑到旋转木马那里,嚷嚷要玩。我往园外走,她就拖着我的手,身体后仰,就那样被我一步步拖着出了园子。眼看着离旋转木马越来越远,姣 姣大哭起来,手脚挥舞。那一瞬间,我真觉得,让她玩玩也无妨,可是转念又觉得,不能开这个口子,让姣姣认为这么哭闹就能达到目的。硬硬心肠,把姣姣抱起 来,继续走。姣姣哭得更厉害,眼泪,鼻涕什么的几乎把脸都糊满了,两手乱挥,我警告她不能打我,否则,就把她放地上。

姣姣还是继续挥手, 我提领着她的胳膊,把她往地上放,还放不下去,她两脚蜷起,极力不让脚沾地,这一过程不影响她哭得声嘶力竭。我一时想生气,一时又差点憋不住笑。最后总算 把她放地上站着。姣姣哭着要我抱,两手抓着我的胳膊,两膝用力往我身上爬。其实用脚爬更方便,姣姣那么闹腾,也还是保持着一些理性,知道脚脏,不能往我身 上踩。她那样爬,还真自己就爬上来了,代价是我的T恤杉都快被她扯烂了。

继续抱着往前走,姣姣依旧嚎啕,一边还控诉:“我讨厌妈妈“。我 回应她:“你讨厌我,怎么还让我抱?那我还把你放地上吧,你自己走,或者让爸爸和小姨抱你“。姣姣不吭声了。把她放进车里的时候,姣姣的哭声已经小了许 多。给她换了衣服,檫干净脸,喂了些水后,姣姣平静下来,在我给她解释为什么不让她再玩的时候,还问了些“为什么?“。然后,姣姣就说:”妈妈,我觉得我 有些困了“。刚才那番大闹,很耗费体力的,不困才怪。短短几分钟,姣姣已经和刚才的撒泼判若两人,小孩子的变化可真快。

姣姣说自己困,也是给自己台阶下,表明事出有因,因为以前一次同样的耍赖,她事后总结:“我那会儿有点困了,心情不太好,就耍赖皮了,等我像可儿姐姐那么大了的时候,我就不耍赖皮了,我也不吃手了“。

小孩儿无赖也是很可爱的。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