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配欲

在大学学习管理课程的时候,记得论述领导的几种特质,印象最深的是要有支配人的欲望。想了想才觉得有道理,凡事亲历亲为只能做有限的事情,一群人组织好才能做大事,制定合理制度,把每个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分配给适合的任务,才是领导应该做的事情。

而 最初,我对“支配欲”是有负面印象的。钱钟书在我印象中一直是很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有一则事情。他写书需要查阅大量资料,有人建议他找单位里的研究生来 用,把烦琐低级的工作交给别人来做。他说不好麻烦别人,而很多人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资格老,水平高,自然可以要求资历低的人来为其服务。

在 学校求学的时候还遇不到此类事情,工作后马上就遇到。毕业后在一所高校的教研室里,刚提升的教研室主任在召开一次会议时,发现某人不在,看了看,就让我去 把那人叫来。是因为不喜欢教研室主任上任前后反差太大,还是不满自己被当”“跑堂”用,真正原因也记不得了,反正我就坐着没有动,装没听见。而让我受刺激 的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同事主动说去找了,他所在的系被取消,不得已转到计算机系,原来的副教授也只能当实验室的管理员,他一个副教授这么配合,而我还仅仅是 助教。后面的结果都能猜到,我在教研室里呆得很郁闷。那样的性格和处事态度,碰壁太正常。

曾经和Sherlley议论过一个人,能力不 错,可是即不能领导别人,也不愿被别人领导,适合的位置应该是经常独立工作的咨询师或者培训师。但是在一个强调集体的公司里,这种类型的人经常是会被边缘 化的。常常对照别人看看自己,被别人领导没问题,而我现在可以去领导别人吗?到现在,我也对那种颐指气使的态度很反感,自己更不愿那么做,所以今天听到也 是一个刚入职没多久的毕业生指派手下的实习生在会展上帮自己排队去领礼品,很是诧异一番。我现在如果带这些实习生,有些伤脑筋怎么给他们分配任务,即要对 我的工作有帮助,也要对他们有帮助,而中间的沟通和管理肯定相当花时间,我在考虑自己是否愿意花那么多精力去做这些事情,实习生大部分也就是半年而已,没 有太好的持续性。

我还有一点怀疑是支配人多了,慢慢地就会变成习惯,也许可以拿老公练习练习,经常在家里请老公去帮忙倒杯水,削个水果什么的,当然,态度要非常好,嗲些就更好了。^_^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