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团中的管理

去年云南旅游的时候,和导游聊天较多,她感慨我们那个团难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做一个决定前,都要争论很久。她曾经带过不少国企的团,即使旅游, 也基本上是领导一个人说了算,特省心。她还问我,是不是我们公司的领导没跟出来。我回答,出来了,大部分团员都是一个部门的,他们的部门经理也在,但是也 和其他人一样发表意见。不过,那次旅游还不错,最后大家争取到了在阳朔多呆了一天,而且是自由活动,大家有逛街的,漂流的,骑自行车的,看景点的,或者睡 大觉的。事后,大家都说在阳朔的那一天最快乐。那种集中制的旅行团,最开心的估计也就是领导和导游了。

公司里最近对旅行团的讨论很热烈, 但是刚开始对报价的质疑,上升到对负责人的质疑,最后星耀出面请大家不要在邮件中这么讨论,再讨论下去会上升到人身攻击了。而公司中相关负责人的委屈更 大,因为组织旅游完全是义务,即要和旅行社打交道,也要和口味各异的同事团员打交道,每到一处,自己先不能好好休息或者游玩,清点人数是必须作的。而最 后,做得好似乎是应该的,而做得差,则抱怨和批评扑面而来。

但我从另外一方面来理解,服务意识是中国开放,市场化后才开始的,而北方的服 务意识比南方更差,至于和商业不沾边的技术领域,大家更是自我意识浓厚。我想,如果在承担某种工作的时候,已经定位好自己是服务者,那么不管是义务的还是 有酬劳的,就要接受那样的现实:“你面对的是千奇百怪的顾客”。而顾客如果满意,通常并不大张旗鼓地宣传,不满意,则要会好好理论理论了。“好事不出门, 坏事传千里”也是这个道理。

而自己在决定做某些事情之前,肯定先要确定要从这件事情上有什么收获,即使是义务劳动,也许有经验的收获,荣誉的收获等等。衡量收获与付出是否值得,决定去做,就要接受各种各样的挑剔和指责。不能因为自己是无酬劳的,就可以免除被监督或者被挑剔。

不过,仅仅抱怨确实不解决问题,所以,对那封邮件,我没有兴趣参与,现在所想的就是,是不是可以下次出头组织一次旅行线路,多和我那些可爱但是意见多多的同事们打打交道。出游是个认识了解部门外同事的好机会呢。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