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业有专攻

股市还是热火朝天的,可是我已经不想再去关注了,隔上几星期才想起来查查基金净值,可能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的基金份额保持在跌个百分之三十,我也不会很 在意的程度。现在才明白别人所说的保持仓位的道理,那是一种安全措施,而对我来说是一种心理上的屏障。在国家允许个人直接投资港股之前,我还折腾了一阵, 想通过地下通道买H股,汇款出了些问题,兜了两个星期,给退了回来,就那么短短两星期,不算汇费,汇率上就损失了千份之七点五,让我见识了人民币升值的厉 害。

曾经狂热,每日要花上个把小时看财经新闻和相关信息,结果很是一般般。后来想想,那些在能证券业驰骋的人,哪个不是积累了数年的经 验,一个新手想要入行,必定要交学费,行业不同,规律相似。如果没兴趣在证券业有所发展,根本没必要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跟着股市跑。关注可以,建立必要的 理财观念,但是影响到本职工作就太得不偿失了,我自己的专业需要耕耘呢,做什么都还是专心一些好。

和Carol聊过, 最初买基金时都有过那种激动的感觉,账户上忽然间钱就多了起来,而自己什么都没做,于是理财热情被极大地调动起来。现在,对帐户上的变动已经有些麻木,而 且越发感觉到各行各业的基本原理相通,很多东西需要时间的积累,时间也是对人最大的考核,做事情,耐心和执行往往更重要。理财之外的另一个收获是发现投行 是多金行业,有时候就想,如果当初学了这个专业又会如何呢?没有那么多的如果了,既然已经走在IT业了,而且自己还有兴趣,那就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吧。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