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中

从最近的四件事情说起:

1. 做深圳华为技术支持的Ice来北京, 一起吃午饭时, 说我适合做销售.

2. Carol问我为什么喜欢做技术, 我说做技术有种单纯的快乐, 六年前是同事的时候, Carol就不觉得我很象做技术的人. 这种疑问一直保持到现在.

3. 上周主持一个会议的时候, Dave让我也介绍一下自己, 问我是不是建威大厦那边的人, 就是市场销售部门所在办公楼. 我看起来就这么不象研究院的工程师吗?

4. 今天星耀在一个小会上谈论技术人员的发展之路,  在询问大家是不是都是写code出身的时候, 独独指向我, :”你不是?”, 赶忙澄清, 写了十年的code了.

按 说最理解自己的人就是自己, 我通常也不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 可是这么多人对我的认识和我自己对自己的认识有这么大的偏差, 肯定是有一方的认识有错误. 曾经做过一个测试<<发现你的优势>>,沟通, 协调确实是我的优势, 但是排难, 喜欢探究,解决问题也是排名前五的优势.  而我一直也认为自己适合做技术.

前段部门也发生了变化, 从纯粹的技术部门转到了技术推广部门. 我仍旧可以只做技术, 但是部门的转换也给了我一个尝试的机会, 为什么不把自己在沟通, 协调, 讲演上的优势发挥一下呢. 准备给自己一年到两年的时间来做转型. 如果自己确实不喜欢那类工作, 或者不适合做, 大不了再回到老本行中. 星耀以自己几十年的经验建议, 职业方向首先要选择自己有兴趣的. 而且客观地讲, 做技术的工作安全系数更大些.

而目前, 我对市场的兴趣还停留在一种对未知世界的新奇中, 没准最后我还真会喜欢上了呢. 结果会如何, 我也很想知道. ^_^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