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独立到互赖

周末的时候,又重读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持续热销,加上归于管理类,而且经常被公司买来送给员工读,很容易被归到“洗脑”类的书籍里。

重新一行行读过去,觉得很多段落和话是经典,比如:
-修养论与成功论的比较
-爱是动词
-有些阶段不可逾越,否则会欲速则不达
-20%的工作决定80%的成效

而 对照书中的三个阶段,依赖,独立到互赖。这次重读也有了新的体会。曾经以为独立就是成长,成熟的象征,而现在看来,独立也只是中间的一个阶段,而互赖才真 正标志着成熟。但是,不经过独立这个过程,是无法达到互赖的阶段的。这点在情感生活中体会得更多些,因为过分在意独立与自尊,我甚至不愿意提要求或者羞于 请求帮助。而真正开始了解依赖的意义来自姐姐的女儿,当时两岁的慧慧,她会直接对着电话喊:“二姨,我想你了“,而在一起的时候,她就那么腻在大人身上, 即使受了大人的委屈,哭得一塌糊涂,还是会腻在大人身上。在慧慧之前,我很烦小孩子,可是慧慧的举动让我反思,这么依恋我的小人,换来的却是我对她更多的 喜爱和惦记。

思想上的触动未必马上能带来行动上的变化,如今慧慧已经是快12岁,几乎和我一样高的女孩子了,已经很难寻到幼儿期的踪影。 而我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似乎也没有太多的变化,依旧喜欢什么事情都自己努力去搞定。也许,只有独立阶段到了一定程度,内心力量强大到一定程度,自身的能力 也到达一个高度,才能真正走向互赖阶段,那时,互赖所带来的暴露,不确定,不可控的问题才不会成为困扰。

重读的印象是前几章的可读性更强,因为是讲原则性,准则性的问题。而后面阐述七个习惯基本上是原则和准则上的水到渠成。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二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