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懂中学习

我一直不清楚自己是个什么样的妈妈,对养育姣姣有着什么样的原则和期望, 只能是遇到一些事情时候,我才知道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事例如下:

上哈佛

妹 妹有次谈到要理财,一个原因就是以后Arthur上哈佛大学用。而一个在加拿大的同事在谈到几个月大的女儿时,就说是“哈佛小才女”。还有数本关于“哈 佛”的书热销,可见很多父母把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当作一个目标。我从来没有设想姣姣过会上什么样的大学,即使上了名校,也不代表什么,人生是一种长跑。

而没有期望也不对,父母的期望会促进孩子的上进心与责任心。我希望姣姣诚实,自信,负责,积极,快乐,但是这些似乎都很虚。

学音乐

慧 慧学了很长时间的古筝,最后终于可以不再弹, 她的话是:“我讨厌死古筝了,千万别学”。同学曾庆峰下班后的全部时间就是辅导五岁的儿子弹钢琴,并且对我讲了很多孩子学音乐的好处,对于我”孩子自己没 有兴趣”的疑惑,他回答:“孩子一开始都不可能有兴趣,所以需要父母的帮助,以后他会有收获,也会感兴趣的”。

而我认为,学音乐不一定要通过练琴这一种方式,作为没有音乐天赋的平常人人,更多应该培养的是欣赏音乐的能力。

争光,争气与面子

爸爸对姣姣有时候不愿意叫人,曾评论“这样的小孩子出去,让大人多没有面子”。我与爸爸争论了一番,孩子是否叫人和礼貌没有直接关系,即使孩子缺乏礼貌,也和大人的面子没有关系,那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如果姣姣在外表现差劲,我不会觉得很难堪,应该让孩子自己感到难堪。

这样的辩论倒让我理清了一点,我不期望姣姣担负起为父母争光争气的责任,她能为自己负责任就已经足够了。

幸福论

同学老牛说,将来如果女儿豆豆不幸福,那她也不会感到幸福。

这 也让我想了想,我觉得姣姣未来的幸福会影响到我对幸福的感受,但不会决定我的幸福。因为长大后,姣姣会是一个独立的,有自己思想的人,即使是母女,我也不 能确定她未来的价值观或者想法会如何,她的幸福和我的幸福并不一定就要同步。而作为妈妈,我也不觉得对子女的未来要负责到底,姣姣完成应有的教育之后,父 母的责任基本上就可以算是尽到了。

似乎自己一直处于这种懵懂状态,做妈妈如此,婚姻,工作也是如此。和老牛,几个 同事聊过天,都认为如果谈一两次恋爱再结婚,婚姻成功的几率会大些。我是换了一份份的工作后,才约略知道什么样的公司适合自己。当然有那些人,很早就知道 自己要找什么样的人做伴侣,知道自己最想做什么。对这些先知先觉的人,我只有佩服的份儿。而我,仍旧在不断的跌跌撞撞中学习。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