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社区中锻炼领导力

星耀给一些面临选择的工程师做过职业发展的讲座。 有工程师想走管理路线,但觉得没有这样的机会,如果公司不再增加新人,上面的经理不升迁,不离职的话,实现就遥遥无期。星耀说如果机会就是把人分给你,把 钱给你的话,傻瓜也能当经理,那和天上掉馅饼有什么区别?在公司里,很多有影响力的人是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并不从事管理工作,但是这些人却能决定产品和技 术的方向,而且在这些人眼力,经理就是为他服务的人员,帮助他来调度安排一些资源而已。

不过在国内的公司,这样的情形并不容易看到,常常 经理就是这个组里最强势的人,负责组织,负责发令,负责方向。一些有才华有抱负的工程师选择离开,到另外一家公司去找自己的机会。可结果往往发现,天下乌 鸦一般黑。星耀建议,如果真的对管理感兴趣的话,你就要主动表现出这一点,而不是要等一个伯乐来发现你这个“千里马”。另外,如果真有管理潜力的话,你可 能已经在工作之外的一些小组织中显现出了领导力。

社区就是这样一个地方。社区中人之间的关系不象公司单位那样有明显的利益关系,不象家庭 那样有血缘关系,而一个活跃的社区中总是有那么几个主导社区的核心人物,这些人如何做到这一点,值得许多想走管理路线的工程师去学习。我最近对这种现象很 感兴趣,这些人如何在不掌握资源,不掌握权力的情况下能影响到那么多人,并且能让这么多人追随他。除了要在专业上有突出的地方,人格上有魅力,一定还有其 它的因素。因为具备前两项的人不少,但是成为有影响力的社区领导却很少。

Yu曾经谈起过一个人,几年前两人是朋友的时候,那个人不论从技 术和还是能力上都不如他。后来他来到现在的公司,而另外一个人去创业,并积极参与各种社区活动。几年下来,Yu说自己的技术积累和那人相比,已经不占优 势,而视野却已完全不能和那人相比了。那个人因为能接触到很多领域中的佼佼者,从阅历和经验来说,那几年得到的技术和能力提升可以说是突飞猛进。

有想法的工程师真的应该去尝试尝试社区,比如现在的开源社区,机会无限。

由Adali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