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半

优点缺点

小吴告诉我,姣姣自评缺点如下:
“第一,爱蹬被子,第二,爱吃手,第三,有点爱磨蹭”
我奇怪的是姣姣什么时候学会这样“第一,第二,第三”的论述方式。另外, 她自己认为的优点呢?

晚上的时候我问她
姣姣迟疑一会儿:“我不知道我有什么优点”
我帮她总结:“你有很多优点呀:你很专注,你做什么事情能做很长时间,你很懂礼貌,见了叔叔阿姨都会打招呼,你很大方,你能把好吃的好玩的分给小朋友…”
姣姣听得眼睛发亮。

我再问她:“那你说说你有什么缺点?”
姣姣:“我没有缺点”。

这么快就信心爆棚了?

惜时如金

给姣姣规定了上床睡觉的时间,通常指给她表上的长针指到哪里就表示时间到了。
玩的时候,姣姣会不断看表,并不断催促和她一起玩的人
“快点玩呀,要不然没时间了”
一次剩大概五分钟的时候,我瞄电视走神了,没有理会她。姣姣催促几遍,大哭起来:“没有时间玩了”,如丧考纰。

她平时的磨蹭劲儿哪里去了?

总归能得逞

睡觉前,姣姣经常会有要求

姣姣:“我想吃冰淇淋”
我:“现在不能吃冰淇淋”
姣姣:“那我吃巧克力行吗?”
我:“睡觉前不能吃糖”
姣姣:“那我吃个奶酪吧”
我:”奶酪没有了“
姣姣:”那我喝点冰红茶可以吗?“

拒绝了她那么多次,这个小人也不急不恼的,一样不成再换另一样,而且把要求的东西逐步降低,最后让我都不好意思再让她失望,满足了她的请求,让她睡前喝了甜丝丝的冰红茶。

我在《影响力》那本书里看过类似案例介绍,怎么感觉姣姣在完美呈现一个心理战术。
出气桶

上周是很挫败的一周,因为姣姣差不多每天都哭一场,而且都是被我弄哭的。我弄哭她很容易,就是没有满足她提出的要求

半夜抱她去洗手间,她还记得睡前没有讲故事,要明天早上起床就给她讲。我同意。
姣姣再提要求:“讲两个贝贝熊”。我同意。
姣姣继续提要求:“不穿睡袋”。我不同意。

姣 姣静坐床头示威,我申明不让步,躺下不理她。静侯几分钟,忍不住,又坐起来哄她,姣姣脾气更大。我继续躺下。真是比耐力呀,要不是现在天气暖和,真不知道 我还能这个小人比着熬多久。又过了几分钟,悄悄把明俊推醒,明俊不明所以,开始劝说姣姣回到被窝,姣姣干脆光脚跑到门口,面门而站。当明俊说道:“你现在 来跟爸爸一起睡吧,不用穿睡袋”。姣姣终于大哭,并且跑过来躺明俊那里。明俊安抚她一会儿,小人提出一个新的要求:

“我要妈妈现在就给我讲故事”

我声明那属于不合理要求,要是再这么无理取闹,明天早上的故事也取消。明俊也劝说,现在是半夜,怎么能讲故事呢。姣姣终于去睡了,没穿睡袋。

姣 姣这么哭闹,让我很是苦恼。她只是对我这么容易发脾气,对明俊,对小吴都耐心得多。让我反思是不是最近几个月在外时间过多,陪她时间太少的缘故。另外,我 是不是在对待她的方法上有问题,让她总是在试探我的底限。还有,有些原则是否有必要坚持,比如穿睡袋? 明俊安慰说:小孩都需要个出气桶,来发泄其他地方累积起来的负面情绪,所以,妈妈就当仁不让了。Carol建议说,也许是她的要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才这 么容易发脾气。也许可以尝试去多满足她。这周试试。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