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友会

带姣姣去参加了中学的校友会。因为建校满五十周年了,学校有心在北京,郑州,上海等都成立正式的校友会。北京的聚会蛮隆重,校长,老校长以及副市长都来了。我通常把参会人员头衔高低当作判定隆重的标准,所以,与我,参加校友会纯粹有凑热闹的感觉。

吃完饭就回来了,向来对这些事情不感冒的明俊忽然追着问有何感想,当时觉得奇怪,和老同学见个面,就一定要有感想吗。

感想是我出差一个人坐在酒店房间里的时候才慢慢涌出来一些:

中学时很喜欢的一个老师现在做了校长,已经面目全非了。并不是脑满肠肥,只是看起来象太象那种千千万万个无个性的中层干部。而以前在中学时,他就是我认为的大学生形象代表。

同学长相都没什么变化,基本上一眼就能认出来。不过发现,以前交情淡的,即使十几年后重逢,依旧热烙不到哪里去。拿到各自的联系方式,也没有再打电话联系的念头。

大家纷纷打听一些人的下落,都是往日学校的风云人物,比如文艺明星,体育明星或者是获奖大户。而在中学,我似乎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这些活动没天分,也不参与。虽然成绩好,虽然是高考第一名,同桌一届的几个同学(不在一个班)还是疑惑我是谁。

我知道应该去给以前的校长们敬个酒,但就是一直没去,直到离开的时候也没有。习惯也能跨越时空,在中学校友会上,我似乎又恢复以前,一切秉承旧日传 统。昔日那个有些沉默,有些清高,不引人注目的女孩子似乎就站在我面前,让我疑惑,现在的我与那个时候的我,哪个更接近真实的我。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