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期间的零碎

妹妹打电话来,问对开幕式印象如何,我说看得断断续续的,总有其他事情打扰,感觉还不错,但没到震撼程度。妹妹说外界评价特别好,用尽了溢美之词,比如“jaw drop”。那么来说不错,这一段期间的种种不便至少有了些回报。

不便处很多,车辆分单双号不说了。平日的修车,修鞋,流动摊贩也不见了踪影。可是街道上也没感觉宽敞了多少。本来,已经定好车票,让小吴带姣姣去北 戴河,和几个家庭一起度周末,因为传言进京要检查证件,不是北京户口的不许进入,只好把票退掉,行程取消,实在担心小吴回不来。

同学徐子的四位家人来北京看赛事,我去定宾馆,才发现我所居住的大院方圆500米之内,有大大小小8个,连锁的有:如家,速8,汉庭,锦江之星,还 有不知名的各种酒店,招待所之类。而转了一圈之后,让我对商家的“暴利”思维深恶痛绝,拿如家来说,平时门市价是198,奥运期间到了一千多,打折后 780,再询问后,说有位置不好的特价房,398。其他宾馆也差不多,基本价格都是平时的四五倍。可问题是,所有的宾馆都有空房,说明房间并不紧俏。

去西客站接人,车站和平时相比,人流少很多。聊天时听说,在我家的那个城市,各个单位要求每个人不得上北京,而他们请假,是打着去其它城市旅游的旗 号的,而路上看到很多进京的列车上很空。我很高兴,那些宾馆要大赚一笔的目的要落空了,我也没有送给这些宾馆生意做,因为宾馆价格这么不合理,我借了朋友 的一套空房。

Chris讲了一个真实事例,一个人和物业闹矛盾,吵了很久了,因为物业要盖建筑,遮挡了他家的采光。后来,这人气不过,在又一次电话争吵中,甩出一句狠话:“你要是盖,我就给你扒了,或者给你炸了”。当晚,这人就被警察带走了,关了起来。

这个事情让我听得脊背发冷。所以妹妹应该理解我对奥运没有像她那么激动。距离产生美,我早发现,海外的华人,爱国心要比在国内时澎湃得多。

补充:不断有人发来令人震撼的开幕式照片,让我知道了为什么看电视直播没有震撼的原因。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