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那么早干什么?

爸妈在上海过退休后的二人世界,每次打电话都没什么新意,我担心的除了父母健康之外,就是担心每日只是这么吃吃喝喝睡睡,脑子退化了怎么办,而且,这样的日子有意思吗?

常 看到有人梦想在三十多岁就能攒够足够身家退休,而退休后的大部分计划无外乎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周游世界等等。有些事情想的时候很美好,实际做的时候未必 如此。我曾以为自己很喜欢旅游,后来发现上学时没钱时去的地方最多,拍回一大堆人在景中的照片,似乎只是为了炫耀曾去过某些地方而去旅游。工作后也有机会 去很多地方,却没有看美景的心态,我更愿意和家人,和熟悉的朋友到安静的地方呆一段,发发呆,聊聊天。周游世界并不吸引我。

至于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什么时候开始都可以,不必等到退休。虽然工作和兴趣经常难两全,但也不必勉强自己做那些自己都恶心的事情,毕竟首先要为自己活着,要不这一辈子岂不是太无趣了些,太郁闷了些。如果乐趣可以从工作找到,我愿意一直工作到死。

一 直想找到工作的意义。毕业时,曾经和同学探讨过,现在的思路并没有太大变化,我觉得一个人生活在世上,作为一个投入产出的个体而存在,意义在于产出,而不 是投入。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只是吃喝一辈子,留给别人,社会,这个世界只是一堆排泄物的话,那真没有存在的必要。不过什么事情都有度,这个思路并不是把自己 当机器看。首要的,还是要照顾好自己,包括健康和心理。

对一些人来说,也许越想着退休,越退休不了。不如把现在就当作退休的开始,每天给自己一些时间做做本来想在退休后做的事情。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