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里的小气候

最近发现了查尔斯.汉迪(Charles Handy)的系列书, 他的书有一个主题,就是个人与组织之间的种种关系,冲突,与解决之道。在《管理之神》中的对组织的阐述倒是解答了我最近的一个困惑

加 入一个Virtual Team后,就开始接受大量的邮件,以及参加每两周一次的电话会议,以及接下来每个人要做的事情,进度,以及汇总,交流。这么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有一种很 别扭的感觉在滋生,以至于后来我即不愿意再参加会议,也不读邮件,更不用说再为之做什么事情了。面对同事的询问,我才梳理出别扭的理由。我认为在 Virtual Team中,任务的分派是协商式的,所以,感觉到是被“assign”了一个任务,或者是被“push”“drive”做一些事情,本能反应就是拒绝,况 且,相互之间并没有report line的关系。另外,以往的工作方式是检查结果,做事就是作出承诺,然后去完成这个承诺就可以了,而具体中间如何做,可以个人发挥。而这个team中每 一步,或每过一段时间都检查,核实的方式,也让我很不适应。

我疑惑的是为什么同在一组的其它同事没有我的这种抵触,我们是在同一家公司里,背景类似,工作年限也差不多。在提到的那本书中找到些答案。汉迪列了四种组织文化:
代表宙斯的团体文化
代表阿波罗的角色文化
代表雅典娜的任务文化
代表狄奥尼索斯的存在主义文化

与 之对应的的是信奉不同组织文化的个人。能够匹配的话,不论对组织或者个人来说都是幸事。从我的经历上获得的经验上看,是倾向代表雅典娜的任务文化的,而面 对喜欢控制,喜欢标准的阿波罗文化时,就会感觉很不舒服。实际中,一个公司是可以存在多种文化的,重要的不是公司大文化如何,更多时候,是你所在的那个小 团队的小气候如何。

说到这里,我要提一句,我是很幸运的人,几任老板都很不错,同事也都很棒,营造了一个让人愉悦的小气候。接下来,我要想想,并调整一下自己,如何与这个Virtual Team继续合作。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