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九个月

奥运沙滩排球赛现场,不看比赛,而是玩瓶子和接雨

关于玩

姣姣很喜欢粘着我玩一种游戏,按明俊的话描述,就是胡编乱造,信口开河,比如恐龙,鲨鱼,狮子,怪兽,小朋友同在一个场景中。偏偏家里只有我能陪姣姣玩这种游戏,于是我手里有了个很好的筹码。

我:今天你游泳有进步,我就陪你玩
姣姣从游泳课回来,迫不及待地给我打电话:妈妈,我今天游泳不用浮板了。你下班后能陪我玩吗?
以前问她游泳如何,她通常不理会的。

我:我不想老玩这种重复的游戏,一点新意都没有。
姣姣:今天玩得不太一样,我加上了两个魔龙。
这也能让姣姣创新求变一些哈。

我:我只能陪你玩十五分钟。
姣姣:十五分钟太短了,玩六十分钟。
我:要是玩六十分钟,结下来洗澡,讲故事就没时间了。那玩二十分钟吧。
姣姣:不行,玩三十分钟。
以三十分钟成交。以后姣姣要是擅长讨价还价,那也是我训练出来的哈。

资产管理

姣姣对物质上的东西通常不太迷恋,但冰淇淋除外,可能和限制她最多一天吃一根有关。
比如她会说:“冰箱里的冰淇淋快没有了,去超市的时候,能给我再买一些吗?“这是提醒要补货了。
比如她会说:“从操场上回来,你能从小卖铺里给我买个冰棍吗?“这是量避免动用她名下,在冰箱里的资产。
比如她会说:“我要买这种的冰棍,因为里面是两个(一种叫双棒的老式冰棍)“。这是钻了政策制定的空子。“双棒”如果算一根冰棍,它有两个棍。如果算两根冰棍,两根中间还连着,而且是在一个包装里。

钻空子

家里三个大人,对姣姣的态度上不太一致。于是,经常有这种情况发生:

姣姣:“小姨,我现在能看动画片吗?“
小吴:“不行“
姣姣找我:“妈妈,我想看动画片。“
我:“那去看吧“
姣姣去找小吴:“妈妈让我看动画片“

或者是我和小吴都不同意的事情,她去找明俊,然后跑回来对我们宣称:“爸爸都同意了“

这个小人这么会钻空子,逼得我们几个大人要答应她什么事情前,先要互相询问一下。

看奥运会跳水比赛时,明俊想刺激一下姣姣.
明俊: 你看运动员跳水多好,你还不会吧,要多向别人学学。
姣姣:你也不会跳,还说我呢。
把明俊噎回去了。

排排坐

我一直以为自己在家里说话很有份量,有天问姣姣:家里谁最厉害,其次是谁?。
姣姣排出了名次:最厉害的是爸爸,其次是小姨,妈妈,她自己。
我的位置只比她高一点点呀。安慰自己说,还好她把自己排在最后。

如此解释

我们要求姣姣能做的事情都自己做,比如自己洗澡。姣姣倒是能接受,并给出理由:
“小朋友都要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是以后爸爸妈妈死了,你还不会自己洗脸,刷牙,不是成了脏小孩了吗?”
这个解释有点糁人。作为她的妈妈,我发誓没有教过她如此言论。

成就

姣姣最近的成就包括学会了蛙泳,和学会骑两轮自行车了。都和锻炼身体有关。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