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事们(一):Alex Peng

印象中,Alex是个典型的工程师。典型工程师的特点就是酷爱技术,但并不擅长和人打交道。但Alex偏偏接受了技术传教士(Technology Evangelist)这个工作,主要任务就是在各种大会上宣讲技术。说老实话,他讲Solaris时经常能把人讲睡着了,尤其是那些对Solaris还闻所未闻的人。但是如果对这个领域稍有了解的话,就能得知Alex在Solaris上的造诣很深,他花了很长时间研究过Solaris内核。我曾经被一个Solaris 上的小问题烦扰很长时间,也曾经请教过其他的工程师,但最后是Alex给了我最完备的解决方案。现在,但凡有了Solaris 上的问题,我就很笃定,找他一定没错,而且笃定他会有求必应。

知道他一定会帮忙,也许因为典型工程师对女生会格外优待些。和他去台湾一起出差时感受最明显,在台湾他一直感叹,台湾漂亮美眉真多,拿着相机拍个不停。但他的相机有个特点,遇到给美眉照相时,按下快门后,总是要经常很长时间才能出图像。还好帮我们工作的台湾女孩很随和,耐心地等待Alex的相机工作完毕。我猜想,这些女孩很合作,大概是因为Alex看起来是那种很正直,也稍显木呐的那种男生。当知道他已经有个七岁的儿子时,都大呼奇怪。我们几个同事都觉得外表看,他实在不像是已作父母的人,倒像是毕业没多久,无家累的单身汉。

对Solairs的研究让Alex成了Solaris的狂热拥护者,有一度时间,他被Micheal称为"Mr. Solaris", 因为他时时刻刻都在替Solaris辩护。做技术传教士一段时间后,他的态度已经改变很多,至少在听到有关对Solaris的批评后,他不再怒目相向了。他的技术演讲,出彩处往往在问答环节,其实这也是检验演讲者是否具备足够专业知识的最核心环节。不过听众最好不要问太白痴的问题,曾经有个学生让Alex比较Windows与Solaris.  Alex只是木木冷冷酷酷地回答一句:“这两个之间没什么可比较的。”台下笑声一片。其实当时我都没有明白这句话有什么可笑的。

与Alex接触久了,觉得他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他喜欢逛书店,在台湾时,他会一个人夜半去逛著名的诚品书店。他曾郑重地向我推荐一个绘图本书屋,说我可以带我的女儿去那里选书。有时候问他在看什么书,往往是文艺类的,有时候还是一些哲学书。Rita因此称他“哲学家”。其实这个哲学家是个很小资的人,偶然听到他的周末活动,往往都是去看美术馆,去听话剧什么的。在深圳出差曾经和他在茶馆喝过茶,他感叹为什么在北京没有这么好的茶社组织。

最近金融危机下,大家手上的事情少了许多,而因此有时间选择参加公司里举办的各种各样培训,比如Program Managment,Driver Development, 不用打听就知道他一定去听Driver Development, 他对培训好坏的评价就是看技术讲得是否足够深入. 而对Program Managment的培训, 他看了大纲后,很不屑地说他都能去讲, 干吗还从美国派人来, 让大家听英语听得这么痛苦。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