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五个月

好人做到底

有一段时间, 姣姣宣称: "我不喜欢妈妈了,我现在喜欢爸爸了。"

因为妈妈管得多,比如让早上床睡觉,总是拒绝给予帮助, 而是让她自己做。而爸爸最近表现好,有求必应, 比如给她剥鸡爪吃,这以前可都是妈妈给剥的。

记得有古话说:"看人只看后半截", 我的翻译就是" 好人要做到底, 不然前功尽弃". 

谁的脾气大

饭桌上,我正眉飞色舞地对家人发表对某件事情的处理意见,姣姣评论了一句:“妈妈脾气还是挺大的嘛“。顿时让我没了神气劲,只好转移目标,对姣姣说:“那你以后可别惹我,要不小心我收拾你”。

这之后,我又被姣姣贴个标签:“妈妈是家里脾气最不好的人!”

可也奇怪,姣姣不怕我,家里她最怕的是爸爸。我觉得自己有些失败。

我不敢欺负凶的人

姣姣发了一阵脾气,就是因为她找不找东西了,一口咬定是季多收起来了。东西找到后,才消停下来。

我训斥姣姣的时候, 季多说姣姣特别怕游泳教练,有什么事情都不敢自己说,要让别人替她说。
我问姣姣:“姣姣,你在家里可是挺厉害的,还老冲季多大叫大嚷,是不是因为季多阿姨脾气太好了?"
季多也说:“是不是教练凶,你就不敢对他嚷,我不厉害,你就欺负我?“
姣姣老实承认:“我不敢欺负凶的人“
季多说:"你这是欺软怕硬, 那我以后也对你凶些"

第二天,季多说对姣姣凶了一次,挺见效。

可儿比姣姣大一岁,经常充当警察角色,比如报告姣姣不洗手就吃东西了, 给芭比脱衣服啦等等。姣姣也跑我这里告状,说"可儿老是管我,我都没有管她", 说着,还会委屈地哭起来.

我说:"可儿是给你提建议, 她说得对,你就接受, 说得不对, 你就不用听她的. 怎么是她管你呢?"
姣姣说:"我不知道她说得对不对".
判断对与错, 对很多大人来说, 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何况是五岁多的孩子.

大概是到了有独立意识的年龄, 姣姣也开始对季多抗议:"你老管我! 我都烦了!"
季多说:"那我不管你了, 你管我,好吧?"
姣姣没脾气了:"我不会管大人"

主人与客人

姣姣在甜甜家,为了最后的一瓶酸奶,两人争夺起来。
季多劝:这是甜甜的酸奶,你回家后让妈妈再给你买
姣姣理直气壮: 她是小主人, 我是小客人. 小主人要让着小客人.

这个规则只能在自己家里适用,可是怎么告诉姣姣这个道理呢?

大车

季多送姣姣去幼儿园路上,看到被各种车堵得水泄不通的路, 问姣姣: 你说我以后有可能给自己买个小车吗?
姣姣: 你以后别买小车, 要买就买个大车,买个公共汽车.

邦迪情节

姣姣特别喜欢给自己贴创口贴,平时手上,胳膊上或者腿上,有了小伤口,一给她创可贴,哭得再凶,也能停住,或者声音变小,然后很专心地给自己包扎上(这件事情她绝对不要别人代劳)。她换创可贴也很勤快,一会儿就要求换一个,理由是湿了,脏了,或者翘了。

晚上,我听到她问季多要创口贴,季多没有给她,她声称不刷牙了,然后气冲冲地来到我们房间,坐在床上生闷气,我去查看她的伤口,找了半天没找到,最后在她的指点下,看到一片有些微红的地方,我也说不用贴邦迪。

姣姣一脸委屈的表情:“可是那里很疼“ 
我想了想,问:“那贴上创可贴,是不是就不疼了“
姣姣点点头。
我去找来一片邦迪给她,看她贴完,问:"现在还疼吗?“
姣姣摇摇头。

之后,姣姣就去刷牙了,又是快活一晚上。从生气到高兴,也就是需要一片邦迪。

不争

有次我和明俊偷偷观察姣姣在翻斗乐玩的情景. 她想玩一个双手拉着往下滑的项目,  无奈不断的有小孩挤到她前面, 有几次, 她的手都已经抓到拉手, 有别的小孩抢上去, 她又退了回去. 说老实话, 远远地看着姣姣,和她脸上那种表情, 我觉得心里有些酸酸的, 旁边的明俊已经生起气来:"她怎么就不知道争, 都是你们平时教的!".  结果我和明俊小吵了一架. 事后, 我问姣姣如果想玩秋千, 但总排不上, 怎么办?. 姣姣很轻松地说:" 那我玩别的呗". 我觉得大人有时候, 真的太过虑了.  只要她自己感觉玩得开心就好.

上周去幼儿园和姣姣的班主任聊了会, 班主任说带了很多年的大班, 通常小朋友有什么上台的机会都会抢着要去, 但姣姣不争. 


姣姣这么大了还是喜欢在地上爬,经常还要屁股上装一条尾巴.她爬起来速度相当快,转瞬之间,已经从这一个屋爬到了另外一个屋.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One Response to 五岁五个月

  1. Haiping says:

    娇娇是个很大气的孩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