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六个月

有一点进步

上次被幼儿园老师找去, 谈姣姣上课不专心的问题. 明俊有次去接姣姣, 问了老师, 最近表现如何, 老师说:"有一点进步", 可能是不想让我们太难堪了吧. 一共排练三只舞蹈, 姣姣上了两只舞蹈, 有一只舞蹈是当替补队员, 姣姣还给我很详细地说明替补是做什么的, 就是哪个小朋友没有来, 她就帮别人站位置. 我问她:"你觉得是上台演出好呢, 还是当替补好呢?". 姣姣说:"都好".

我和明俊四眼相对看看, 不说什么了. 姣姣真的是觉得台上台下没什么区别,荣誉心的事情,还是以后再说吧.

不是不知道

之前我曾旁敲侧击地教育过姣姣上课不专心的问题,当时也不知道她听进去没有.

教育之后的几天,有次和她玩情景游戏,设计了两匹马学本领的场景,大马能跃过高杆,小马因为上课不好好听讲,东张西望,结果没学会,就跳不过去.我还没说完,姣姣就替小马辩护:"小马也好好学了,现在它年龄太小了,等它长了,它就能跳过去了"

看来这个小家伙还是听进去了,她就是那个小马嘛.

都别理她

姣姣发脾气大哭大闹, 我们几个大人约定都别理她, 晾一晾她.

没过一会儿, 姣姣自己就好了, 没事儿一样给我们说:"我们班王**特别爱哭,一点点小事都哭,起床起晚了哭,饭没吃完也哭,老师有次让她站到门外哭,还说大家都别理她".看起来,姣姣把家里的规矩和幼儿园的规矩已经关联起来了,只是不用她自己做例子.

交朋友

有一段时间,姣姣喜欢上了润唇膏,可能是喜欢那种旋进旋出的机关,她还带到幼儿园去,结果引来了烦恼,一位小朋友问她要,她不想给,又不想让那个小朋友生气.我问有没有别的解决办法,她说:"我都告诉我每天都可以带来让她涂,她还是不同意",我说:"那你送给她一个呗".姣姣说:"她老问我要东西,还说,不给她就不和我一起玩,我都不高兴了".我替姣姣出了主意:"如果你喜欢和她做朋友,你可以送给她,妈妈可以再给你买,不过,问别人要东西,是个坏习惯,你可不许问别人要东西".

没再问姣姣这件事情怎么处理的,不过,她的那两支润唇膏一直都在,我偶然用过,她还要叮嘱我还给她.

还有一次,姣姣说:"有个小朋友向老师告状,说我把纸撕破了".我问事情经过,姣姣说:"那个小朋友问我要那个纸片,可是,另外一个小朋友也问我要,可是我只有一张呀,所以,我就一撕两半,给她们一人一半.***就去告诉老师了."这类幼儿园八卦我也是很喜欢听的,问结果如何?姣姣说:"梁老师没说我,说***了".

你必须答应我

年龄增长的结果是要求增多,姣姣最近喜欢用的句式如下:

"你必须答应我一个要求…"

"我给你三个选择,要么…,要么…,要么…,你自己选吧"

"你曾经答应过我…" (姣姣提到的这种答应往往是略去了前提条件,或者是断章取义).

"你和别人说话浪费时间了,那你必须把陪我玩的时间加上…分钟"

我觉得自己要不是经常绷着点,肯定被这小人指挥得团团转.

得逞

姣姣吃饭中间又跑到她房间,捣鼓什么去了,我放出狠话:"如果我数到五,你还不回到饭桌上来,以后你甭想让我陪你玩了".数到五的时候,姣姣已经屁股坐在了餐椅上,貌似轻松地说:"我不是回来吃饭了嘛".见我脸色放缓,马上跟进:"那你今天晚上能陪我玩吗?"觉得她认错态度不错,于是说行.过后,才醒悟过来,我原来和她约定是周末才陪她玩那些无聊的游戏,结果今天就把自己搭上了.

她犯错了,还能得到奖赏!

比我脾气好

姣姣生病发烧,晚上和我们睡,夜里她狂蹬被子,两脚乱踢,把明俊踢醒了.明俊喝令不许踢被子,并说就是因为吃手,加踢被子才导致的感冒.姣姣还是把盖上的被子踢掉,明俊威胁说,再踢就打她屁股.姣姣还是踢,明俊于是凶神恶煞一样在她屁股上狠打三下.姣姣哭闹得把季多也吵醒了,起床来查看.

夜里,姣姣又醒了,问"爸爸呢?",然后,伸手去摸爸爸,摸到了明俊的脖子,似乎放心了,很快又睡去.

早上,我告诉明俊,女儿夜里对这个打她屁股爸爸的惦记,好让他羞愧一把.心里想,姣姣比我的脾气可是好多了,要是换了我,不知要怎么不依不饶呢.

  DSC08680DSC08683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One Response to 五岁六个月

  1. Haiping says:

    娇娇的事情很有意思. "你必须答应我" 里面的各种句式是你曾经对娇娇用过的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