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家庭妇女怎么样?

我有很多的偏见,其中一个就是对“家庭妇女”的看法。一度认为,只有无能的,弱势的女性才会选择做家庭妇女。这大概应该归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妇女解放运动。据说,中国女性的就业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

家庭妇女的最大弊端,是经济不独立。不过,一直工作的妈妈,也被我归到家庭妇女类,因为她的一辈子,都在为家庭操劳,她忙得没有时间娱乐,与提高自己。虽然是技校毕业,可后来妈妈自己说,不看书,不看报,也很少看电视的她,都快成文盲了。

最早看到报道女大学生很大比例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很多人希望做全职太太,我也如那些道德卫士一样,觉得现在的学生怎么在倒退呢?

既然声明是偏见,说明现在我的观点有了些变化。家庭妇女也是一种职业,所以才有了新的称呼,比如“全职主妇“,”全职妈妈“。而且,真正要把“全职主妇”做好,其实比上班累多了。我和几个都有孩子的同事,对此有共同的体会。和一整日在家带孩子,做家务相比,到办公室上班,倒像是一种休息。

现在的风气,似乎只是对以往的一种矫枉过正。可能事实是,这不是一种倒退,恰恰相反,是一种进步。进步的表现在,人们的选择更多,而不需要都按照一种模板。另外,人们也不需要活在别人的眼光中,一些“道德卫士”的看法,还是放一边去,先听听自己内心怎么说。按照自己的心愿与条件,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承担相应的结果,这是现代人应有的权利。

我在想人生的各种可能性,如果可以,我都想去试试。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