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补课

外出时,经常打量周围的人作为消遣,也经常感叹,现在的女孩子真漂亮呀,脸孔长得好,身材棒,而且会打扮。同事在一起的闲聊中,也说,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个时候好看得多,是物质丰富的缘故,还是进化的缘故?我更相信是观念的缘故。

小时受的教育是讲“心灵美”,我记得上学时对同班那些花枝招展,但是学习成绩又不好的女同学是很看不起的,而且内心认为就是因为过于注重外表,才使得她们对学习不上心的。那种教育下造成的影响,就是我也经常忽视自己的性别,而对外表的修饰也经常带着一种偷偷摸摸的心理,似乎不那么光明正大。

工作中,我也一直觉得“中性”是个褒义词,是否能出色完成工作,并不是看性别,或者看外表的,对吧。不过,因为接触的领域多了些,发现这种看能力不看外表的定律,很多时候不成立。对自己有一些触动,还在来自旧金山的出差,商场中店员以“Beautiful girl”称呼,提出合影,晚会后有人提出送回酒店,路人有人提出给买咖啡,还有人主动来搭讪……, 让我忽然意识到自己是个女人,而且,心底里还很享受这种被完全当女人看的感觉.

本来,性别这种天性的东西,我要到年龄这么大才意识到,细想起来觉得是一个笑话。似乎,一个必须的人生阶段,如果省略了,必定在将来的某个时间会补回来。而最近,我就在补那一课,逛街,买衣服,美容,美发什么的,以前不齿的,认为是不务正业的事情,现在都干得乐此不疲。

我的观念是有些变化了,不过,尝试的结果,倒让我更加肯定上学期间的那种观点,这些活动,无一例外地花时间,花精力,以及花钱。很难想象如果我求学期间对这些事情乐此不疲的话,我还能不能顺利地走到今天。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