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炒人

换保姆了. 这是我们家保姆历任三个保姆中, 第一个我们主动解聘的.

因为不知道这种情况下怎么说, 让保姆开路还是明俊去说的. 即使这种场合, 他也是不急不徐, 态度和平日差不多, 而我觉得自己会没好气, 而和颜悦色去说的话, 又会觉得自己很虚伪做作.

不用一个人, 理由能找出一堆. 但我想根本原因是, 无论如何, 她都不招人喜欢. 最开始的时候, 听她诉说老公和婆婆对她如何不好, 我还是蛮站在她那一边了, 但是到她离开的时候, 我觉得离婚可能她自己的原因更大些. 因为在我家呆的五个月中, 她那么多次的唠叨中, 我也没听到她从以前的事情中吸取过什么经验和教训, 一如她在我家, 会一而再, 再而三地做错同样的事. 很奇怪的是, 周围的朋友对她也没好印象, 有些只是见过她一面. 另外, 明俊见她第一面就不喜欢, 但当时在我的坚持下, 还是请她到家里了.

我觉得自己发晕的是, 为什么别人一眼就看出的东西, 我要到接触几个月后才能得到一个同样的结论. 看人大概是一种能力, 需要阅历.

其实这个保姆, 有时会让我看到一些人的影子, 甚至包括自己的. 这个保姆做卫生很好, 而且也有那种要把事情做好的愿望, 也有主动性. 可是终年脸都象哭丧, 而她笑起来的时候也是很好看的, 只是次数太少. 脾气也坏, 说话稍有不甚就会引起她的自尊心强烈反弹, 可是常常她又似乎压抑自己, 有些卑躬屈膝的, 我看得也很不舒服. 她自己的描述中, 经常是她如何好, 而别人都是如何对不起她…… 有这些问题, 是不太容易做好服务业的. 情商的重要性, 远大过智商与技能.

记得我们组有次招人, John就说了一个条件:”招个我们大家都喜欢的人”. 按这个条件, 确实招到了我们都很满意的Rita. 这句话, 概括性还是挺强的, 但象这种招聘条件, 能写到招聘广告里吗?

我刚觉得炒人对我来说有些难, 因为很难开口. 现在又觉得和炒人相比, 招聘人更难些, 不过还好, 经过大半个月的搜寻, 和六个候选人中的比较, 新任保姆已经上岗了. 希望能和这个小姑娘合作长久, 合作愉快.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