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也有代价

据说, 现代商业是建立在信用体制上. 信任是可以转化为生产力的. 就拿我用信用卡的经历来说, 如果每次刷卡, 都会被要求出示证件,那刷卡的效率很低, 而我的购物体验也不会好. 其实也就是在国外,用信用卡有两次被要求出示过证件, 而我没带护照, 翻翻钱包, 只有几张备用的名片, 给收款的人看. 她犹豫一下, 然后说:”I believe you”, 然后就给刷了. 被人信任的感觉也很好哇.

这次在旧金山JavaOne上,曾丢了两次东西, 一次是座位旁边的人追了个拐角, 把鼠标送还给我. 一次是我把相机拉在人流量最大的大厅的座位上, 五分钟后想起来, 回去找, 还好好地放在Bean Bag上(一种象豆包样的沙发).

这些经历让我对发达国家人民的素质很有信心, 然后就被一件事情打击了。在旧金山机场, 柜台的人示意我把箱子的锁打开,并说是检查需要. 于是我就把锁打开了, 看着他们把行李放到了传送带上. 回到北京的家后, 收拾行李时, 心沉了下来, 丢了一个刚买的准备做JavaFX demo的新手机, 以及两袋巧克力.

其实被要求行李去掉锁, 我还是第一次遇到, 但当时一点怀疑都没有. 如果我对人不是放心的话, 按照以往的习惯, 我至少也会把箱子里的贵重东西随身携带. 不过, 说什么也晚了.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