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九个月

摇铃

明俊出差带回一个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小摇铃,本来是给姣姣的,我先给霸占了。姣姣回来后,我摇着铃铛对她说:“姣姣,以后我叫你就不喊你名字了,我一摇铃, 你就得过来”。姣姣扑过来抢铃铛:“给我,给我。不行,不行,我摇铃,妈妈你过来”。

明俊在旁咧嘴乐,冲我直眨眼,他觉得他闺女脑子好用,反应够快。

 

有其爷,有其父,有其女

 

姣姣的脾气比我好。有次带她出去吃饭,差她去拿些餐巾纸,她去叫了几声“阿姨”,也没什么人搭理她,她就在和她个头一样高的柜台前傻站着,我以为服务员没看到,走过去,站在姣姣身后,重复了几次,服务员还是视若无睹。我拳敲柜台,提高嗓门,发怒,拿到了餐巾纸。回到座位,我还是忿忿的。

姣姣说:“妈妈,你别发脾气,阿姨是太忙了“。这小人儿真把我臊住了。我养的孩子,脾气怎么这么好捏?

姣姣爷爷在北京住了一个月,看出姣姣这好脾气遗传自哪里了。爷爷几乎是没脾气的人,我们说出去玩,他就跟我们出去,我们说回家,爷爷就回家。吃饭也是,对胃口就多吃些,不对胃口就不怎么吃,但绝不提意见。在北京呆得无聊,他几次提出要回去,明俊不同意,他也就继续呆着,需要打发时间就看看电视,看看姣姣的连环画《西游记》,《恐龙百科全书》什么的。姣姣拉爷爷陪他玩,他就陪着玩,遇到姣姣不讲理的时候,爷爷也是笑着,孙女说什么就是什么……

明俊的脾气,似乎介于他女儿和他老子之间。

 

自我批评

姣姣一整天挺充实的, 白天与可儿玩,下午去游泳, 晚上回来看动画片,我陪她玩,吃完饭与明俊去操场上玩. 上床时候, 满足地说要睡觉了. 我帮她换睡衣的时候,问:”你今天高兴吗?”

姣姣:”我特别高兴, 今天我没有和可儿生气, (玩)也没有摔跤, 赵教练也没有说我”.

我:”是因为你今天表现也特别好”.

姣姣:”妈妈,有一件事情我做得不太好,你让我吃饭,我没有吃完”.

这自我批评做得, 很明显地看出是东方文化教育下的产物.

 

活学活用

明俊的小外甥来北京, 姑姑带姣姣和二小一起去操场上玩, 姣姣要教给二小她擅长的翻单杠, 二小不肯学. 姣姣于是说:”你现在玩的滑板车是我的, 现在还给我, 你学了后, 我再让你玩”. 二小还是不肯学, 也不还车, 姣姣想了想, 又说:”那你先玩一会儿滑板车, 然后再学, 好吗?”.

姑姑在旁看了发笑, 姣姣就对姑姑解释说:”你要是让他学习, 就把他喜欢玩的东西拿走, 等他学完了, 再给他玩儿”.

这一套貌似是我们对付姣姣的手段, 她用在弟弟身上了.

 

爸爸, 你去洗澡吧

晚饭后, 明俊又开始对姣姣说教:”姣姣, 你不能每天都这么看动画片, 不能总想着玩, 要花点时间学点东西…”. 姣姣不做声, 这么过了半天, 忽然冒出一句:”爸爸, 你去洗澡吧”, 很平静很平常的口吻. 明俊头转向我, 一脸惊诧, 这是头一次女儿以这种方式中断他的谈话.

俺这个丫头, 可算找到了对付唠叨爸爸的一个方法.

 

吾家有女初长成

在公园的时候, 姣姣和可儿各自采一束花, 单膝跪在自己的妈妈面前, 说:”嫁给我吧?”

晚上睡觉前, 姣姣开始问一些问题:

“男人和女人结婚, 谁先说? 你和爸爸是谁先说出来的?”

“我现在觉得和男孩子玩没有意思, 我喜欢和女孩子玩”

“妈妈,你知道吗? 小杰说要嫁给我, 可是我不想和小杰结婚”

“我喜欢大晨晨, 因为他脾气好”

……

我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姣姣应答着, 心里充满了惊讶, 她这些心思从哪儿来的呢?

我记得小杰妈妈曾说过的一件事, 小杰只比姣姣大一岁, 但自小就立长志, 他说长大后要娶三个老婆, 一个给他做饭, 一个陪他玩, 一个陪他睡觉. 我想, 这男人的几个需求, 母亲, 红颜知己, 妻子/情人, 一个小男孩, 给概括得够全的.

200907111538

喜欢下五子棋, 很少赢. 偶尔赢也是别人让她的, 姣姣自己也知道.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