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十一个月

告状

姣姣在学前班是个特别爱打报告的主儿. 刚上半个多月, 负责任的老师做反馈时就告诉我们这一点了. 我和明俊都认为喜欢找老师告状是个很不好的习惯, 对她反复说,爸爸妈妈都不喜欢爱告状的小孩子.

但遇到一个问题, 有其它小朋友打姣姣怎么办. 明俊让她打回去, 姣姣说:”我不敢”.

禁止她再向老师告状的第二天,  姣姣回家后说, 许xx又打她了, 她这次没找老师, 而是等到放学的时候, 向许xx的爸爸告了状.

智取

孩子之间的打架让人头疼, 我让姣姣自己想办法, 怎么对付爱打人的小朋友. 姣姣告诉我了一个实战例子: 许xx把她的铅笔盒推地上了, 后来又找她纸飞机, 姣姣说, ‘你把我的铅笔盒捡起来, 我才和你玩’. 许xx就照办了.

我觉得是个好办法, 对姣姣说, 你还可以用其它的办法让许xx听你的.

姣姣思索一会儿, 大叫:”我有办法了”.

我听了都有些激动, 这么快就找到办法了:”什么办法?”.

姣姣:”我给他好吃的”.

想得长远

我给姣姣买了一套绘图版的<昆虫记>, 姣姣摆弄来摆弄去的, 被有些锋利的纸把手指划破了, 直到血把床单印了几个印子, 姣姣自己才发觉. 然后就开始哼唧起来:”疼, 疼, 疼”. 我说:”过一会儿就没事了, 不想就不疼了”. 杨欣也说:”你今天在超市里摔了两跤都没哭, 特别勇敢”.

姣姣从我们两个人都没得到安慰, 本来想流的眼泪最后没流出来, 于是委屈又凄哀地说:”以后我当妈妈, 就不买这么尖的书, 这样小宝宝的手就不会流血了”.

这么含蓄地批评我这个当妈的!!! 我当时听后可是狂笑不已.

实话实说

老师来做家访, 我才知道姣姣在学校和家庭里的表现不大一样. 比如, 她很粘老师, 嘴巴很甜, 会说老师辛苦了, 累不累的话, 还上升到给老师捶背的程度, 在家可是从来没见过她这么干过. 康丽林老师一度以为姣姣是很会说场面话的孩子.

姣姣因感冒在家休息了两天, 玩high了. 再去学校, 康老师问有没有想老师, 想学校?. 姣姣实话实说:”我一听放假, 我就特别高兴, 我一听要来学校, 我就不高兴了”. 她可不管康老师听了这话是否失落.

言语

我有时候觉得孩子是很明白事理的人, 比如我问姣姣:”为什么你在家表现不如在学校表现好呢?”. 姣姣说:”因为学校和家里不一样”.

因为姣姣把玩具摆一桌子不收, 我凶了她, 当时姣姣急得眼泪都出来了. 过后看她可爱快乐的样子, 我又有些觉得自己态度过了, 问姣姣:”你觉得妈妈厉害吗?” 姣姣说:”不厉害, 因为你对我特别好”

DSC09236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