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啦(上)

学前班

学能动力的康老师说姣姣特别能说,以至于不得不反复地教育她在课堂上说话前,要举手,老师允许才可以说话。学前班本来就是应该培养学习习惯为主,而能够认多少字,学会多少位加减法,还真不是我太在意的。

学能动力是个以小班教学为特色的学前班,优点很多,首先就是老师和家长交流得非常充分,另外就是老师对孩子的了解和掌握也很细。姣姣才上了不到两个月,可是我们和老师的交流时间倒是比以前幼儿园三年都多。

很有意思的是,康老师管男孩子叫“儿子”,她自己也才二十多岁呢。

 

情报员

都是来自学前班老师的观察,姣姣似乎乐于充当各种消息的传播者。

比如放学时,姣姣会向家长汇报他们的孩子都干了什么,大多是坏事,比如打架了,抢东西了,哭了,比老师都说得详细,也经常让老师有些尴尬。

自习时间,老师有时会偷偷在门缝观察孩子们的表现。每次姣姣都能给同学通风报信:“老师来了,别说话了”。

有时候一些家长会来询问学校情况,如果姣姣在场的话,基本上老师就不用发问了, 姣姣就会问许多问题:“您从哪里来呀?”,“住哪里呀?”等等。

她在学校里,则会把家里的事情,事无巨细汇报给老师。我有些奇怪,她在家时,却不怎么说学校的事情,即使我问,她也只言片语的。也许是我问话的方式不对。

 

我觉得别人比我幸福

 

看到典典周末上那么多兴趣班,还说自己幸福。想起来姣姣已经几次向我抱怨过她不幸福。比如,

“我觉得可儿比我幸福,她有好多玩具,可儿妈妈也不说她”

“我觉得别的小朋友比我幸福多了,你对她们好,要什么给什么,对我就一点儿都不好”

“我觉得我一点也不幸福,你们这也不让干,那也不让干”

……

我呢,就“啪拉啪拉”给她讲道理,虽然姣姣能说,可说起大道理,还是比不上我这吃盐多的。不过讲道理也有讲烦的时候,我就说:“那把你送给别人家,换换,我给别的孩子当妈妈”。姣姣大叫:“不行!”

 

换牙了

 

姣姣第一颗乳牙是下门牙,现在新长出的牙齿也是下门牙。不过长歪了,只好去医院把有些松动的乳牙拔掉。我有些后悔把要拔牙的事早早地告诉了姣姣,结果十一长假,时不时地,她会很意识流地冒出一句:“我不要拔牙”,不管她之前是在玩,还是在看电视,还是在吃东西。有时候还和我腻忽半天,就是罗里罗嗦地把“妈妈,我不要拔牙”这句话,以各种腔调重复几十遍。

幸好有灿灿姐姐现身说法,她拔了两次牙,一次在北京,一次在海安,告诉姣姣北京那次一点都不疼。然后回北京的第三天,我就带姣姣去了301医院,出奇顺利,她很配合地坐上了椅子,我去缴费回来后,已经拔完了,没哭没闹,姣姣让看我拔下来的两个小牙,真是小啊。

我使劲夸她,说旁边一个小男孩又哭又闹的,多丢人。姣姣很自豪,提出一个要求,让我回家给明俊再讲一遍她拔牙的事迹。明俊平常夸人少,因而对姣姣来说,爸爸的肯定很有分量。

姣姣最近说话尤其好玩儿,因为漏风。

 

狗皮膏药

 

狗皮膏药这东西,粘上有点费劲,因为需要加热,但是粘上后,揭下来也不太容易。姣姣就有这种特点,刚和生人接触,她总显得怯生生的,可是混熟后,她就登楼上梯的。

最早是带她出去和同事玩,她喜欢Rita和haiping,因此这两人在的时候,如果我问她是跟我在一起,还是和阿姨在一起,她肯定不选我。

她喜欢学能动力的老师,也就不管老师是否正忙着什么事情,她就坐老师旁边,拉家常一样问东问西。

她喜欢一起回海安的小郭,也就一路上同行十个小时,下车时她就要求去小郭阿姨家里玩。被我们否决后,她就要求小郭阿姨到我们家。

 

运动健将

 

明俊喜欢带姣姣玩,以他的方式。姣姣自己总结说,爸爸教给她很多东西,翻跟头,骑车,滑板,单杠,羽毛球,乒乓球等等,姣姣置疑妈妈为什么没有教过她。唉,我上学时候最怕体育课,比如每次做仰卧起坐都是很让我羞愧难堪的一件事情。

明俊说姣姣仰卧起坐轻轻松松能做一百多个,第二天就给我演示了一把,岂止是一百多个,是一口气做了二百个,要不是我再三说:“行了,行了”姣姣还能继续做下去。我问她肚皮疼不疼,她说:“不疼”,问累不累, 说“不累”。

小孩子的运动能量,真把我惊着了。

 

姣姣和翔翔在草地上捉了一些蚂蚱,各自放在自己的瓶子里。姣姣说:”我的蚂蚱比翔翔的好,我的蚂蚱跳得高。“ 翔翔不高兴了,走到一边,不和姣姣玩了。我把姣姣叫过来,对她说,蚂蚱也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点,翔翔的蚂蚱比你的大,大了重了自然跳不高。经过一番劝说,翔翔回来和姣姣继续玩。

姣姣偷偷对我说:”虽然翔翔的蚂蚱大,但是我的蚂蚱跳得高,我的蚂蚱比她的好“。唉,她还是没学会说话的艺术,不过偷偷地说,已经算是进步了。

20091001125

 

200910241668

姣姣喜欢动物,逢狗必摸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