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啦(下)

民主的程度

民主这东西是个很难掌控的东西, 基本原则应该是人人平等, 人人有权利追求自己的幸福, 都应该有自己的自由, 对吧。但用在对待孩子上, 就经常会把自己套住, 比如我让姣姣早上床睡觉, 她看到我还在上网, 就会不断爬起来问:”你为什么不早睡觉? 光让我早睡觉?”, 如果我不是强制把她按在床上不许起来, 她能跟我一起熬到夜里两点.

她的”为什么”还经常把我问住了, 我会很不好意思, 我自己也没做到, 怎么要求她呢?

过了好久才想明白这个道理, 父母和孩子不是平等的, 绝对的平等是没有的. 恩, 还有, 我做不到的地方, 仍然可以要求她做到. 想到这些, 觉得当父母还是很有好处的, 因为掌握着给孩子民主的程度, 多少随您意啊. 在公司里, 也可以按这个原则理解.

 

迟到

姣姣磨蹭的毛病直接导致了连续多日的迟到,我火大了,有天干脆没让她吃早饭就去学前班。快下班时,姣姣给我打电话。

姣姣:“妈妈,对不起,我今天迟到了”

我:“我知道,你从家里走的时候就已经迟到了”

姣姣:“那,妈妈,现在几点了?”

我:“五点二十四分”

姣姣:“再过五分钟是几点?”

我:“五点二十九分”

姣姣:“再过六分钟是几点?”

我:“五点半”- 这小人在逗我玩儿,做数学题?

姣姣:“那,妈妈,再见”

这是典型的姣姣式套磁法,我不接她话茬,表示我依旧很生气。

 

回到家才知道,道歉是学能动力老师教她的。见我面色和缓后,姣姣还问为什么迟到不好。

其实,对姣姣迟到这件事情的怒气,也有一部分是对保姆和自己的,保姆没尽到责任,而我也放松了提醒和监督。

 

宝石

姣姣在海安与小姐姐玩的时候,吞下去一粒珠子,先来找我。

我询问了珠子大小,珠子来源,觉得事情不大,就说没事儿,过两天就会拉出来。

明俊知道后,问得更细,让姣姣再去找同样的珠子来看看。

爷爷知道后,得知没有珠子样品了,让姣姣回忆,珠子是软的,还是硬的,等等。

 

姣姣一律说不明白,但对我们三个人的问话,有一句回答最肯定,反复强调:“是一粒宝石”。

 

蚕宝宝

海安的一大收获是看到了蚕宝宝,还带了一些回来,直接看到了吐丝,结茧,破茧,产卵的全过程。我佩服姣姣的是,她对肉乎乎的蚕宝宝以及蚕蛾子一点不畏惧,捏来拿去的,我经常在旁大呼小叫,让她别老动,表面上理由是会影响生长或者产卵,实际上是我内心蛮怕碰那些东西的。

我小时候怕过这些无害的生物吗?

 

后遗症

姣姣早上对我说手疼,哼哼唧唧,很委屈的样子,我把她的大拇指检查来检查去,没发现什么问题。于是打发去给明俊看,明俊看了一眼,就找出了问题,质问姣姣:“你晚上是不是吃手了?”。姣姣立刻不哼唧了,老老实实地去上学了。

姣姣吃手的毛病一直没改掉。能把自己的手吃疼,估计是晚上一直用着吃奶的劲儿。那吃手劲儿大的,有时候我们要把睡梦中正吃着的手拔出来,能握着她的手腕子把她整个上半身从床上拎起来时,她的大拇指还放在嘴里。

 

关于冰淇淋

姣姣爱吃冰淇淋,这是管制的结果,限时限量,比如一天最多吃一根。因此关于冰淇淋的对话很多。

前段时间,姣姣成功地将标准提到到一天两根,在于她利用了我和明俊对冰淇淋态度上的不同,明俊不限制,只要想吃,就给买。姣姣的问话只指核心,突出了矛盾:“为什么妈妈限制,爸爸不限制?”我说的那些冰淇淋吃多了的坏处,比如会拉肚子,影响吃饭等等,其实不太站得住脚,况且我以前,一天爆搓十几根冰棍的情况也有过,没出过什么问题。最后,只好反其道,说那咱以后不限制了,你想吃多少,吃多少,行吗?但是要吃坏了肚子,不许嚷嚷。

姣姣寻思了半天,估计不能接受这么大的自由度和责任,自己提要求:“那我每天吃两根,行吗?”

我说行,这是你自己定的标准啊,说话算话啊,以后即使爸爸让你随便吃,你也得遵守自己的说过的话。我和姣姣拉钩盖章定约。耶。

 

冰淇淋也被我经常用来作为惩罚手段。我说如果接下来三天还迟到的话,一个月都不许吃冰淇淋。

姣姣:“一个月比一年长,还是比一年短?”

我:“比一年短,比一个星期长, 等于四个星期”

姣姣:“是三天都迟到了,不让吃冰淇淋,还是迟到一天,就不让吃冰淇淋?”

我:“三天中迟到一天,就一个月不许吃冰淇淋”

姣姣:“不能吃冰淇淋, 那能吃糖吗?”

我:“糖也不能吃”

姣姣:“那我以后不迟到,还能让我吃冰淇淋吗?“

我: “……”

我发现了,即使对孩子的制度,也要堵住任何漏洞,因为她会不厌其烦地找各种可乘之机。还有,姣姣这种讨价还价的能力,大概有我以前训练的因素。

 

明俊不满意我总拿冰淇淋作要挟,说这样对小孩子不好。我说知道不好,可是请他找出一个更好的办法来。批评家最容易当,理论也最容易说,可是重要的是拿出切实可行的有效办法。明俊说让我把姣姣交给她半年,从六岁生日开始,他管教过程中,我不许插嘴。

 

200910071661 200910071663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