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

同学阿巧喜欢学外语,发自内心的喜欢,所以虽然在大学里学的是和外语不沾边的工科,但毕业后,她还是做了一阵子的英语老师,只是因为喜欢,甚至与擅长无关。因为工作的学校里来了一位援教的日本人,她又继续学日语,还考了个日语导游证,我很佩服她学语言的这种毅力。不过,也听她说过,她要学日语,考日语导游证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不支持她,包括老公,婆婆,亲戚,朋友,同事。但考过了,所有人的意见也就烟消云散了。

后来阿巧想去埃塞俄比亚援教,还是周围所有人都反对。我是很支持,但可惜因为种种原因限制,这件事情未成行。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一个人想做些事情的时候,尤其是有些不同寻常的事情,大部分人的意见是反对呢?阿巧周围的有些人,连一个西部省份都没有走出来过,怎么就热衷给想出国的人提建议呢?

我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明俊对于他很反对的事情,其中一个理由就是周围人有谁这么做?或者你去问问别人的意见,看别人怎么说?我非常反感这一点,有一天说急了,冒出一句话说,不够资格人的意见,白给我都不要。这句话把明俊说生气了。

我也有些懊悔自己的表达,本来可以用和缓的语气表达自己的意思。用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一个从来没赚过钱的人,来告诉你怎么赚钱,你会听这个人的意见吗?或者,你认为他的赚钱意见有多值钱?但生活中这种人大有人在,喜欢对自己毫无经验的领域发表意见,比如自己从未创过业,却告诉你创业风险有多大,多难。还有一种是失败者的意见,股市里亏损累累的人告诉你如何炒股赚钱,自己婚姻一团糟的人告诉你怎么经营婚姻。。。。。。

理想的态度是谁的意见都虚心听,但如何取舍,在于自己,而且要学会怎么屏蔽掉干扰类的噪音意见。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