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有多重要?

不是大学毕业后,工作了,有了一份收入能养活自己就是独立了。最近的事,让一种幻灭的感觉更强了,一直怀疑的事情已经算是得到证实后,曾经很相信盲从的人实际是个骗子,窃贼,我很怀疑自己当初的脑子到哪里去了?

其实自己一直在做鸵鸟,故意忽视一些显而易见的信号,并且为之找各种各样的理由让自己接受现状。但是,当真相大白时,我又无法控制自己的愤怒情绪。愤怒可能来源于我心底残留的道德底线,但是这个底线为什么现在才发挥作用?而且也只能让自己愤怒?

没办法为自己找借口,自己大概是属于被驯化的一代人。曾经很看不惯年轻人,不论什么都对老板唯唯诺诺,现在很可悲的发现,我也是唯唯诺诺中的一员,不是表现在态度上,而是在心理上的。这件事就是试金石。

姣姣学前班在教《弟子规》,我把内容翻了翻,大量篇幅讲授如何尽孝道,如何接受父母的教导。我自己接受过的教育,成长的年代已经成为无法改变的现实,但我不希望我的孩子继续走这样的路,被驯化成一个“愚民”,驯化者可能是父母,学校,公司或者是政府。而这些驯化者,通常都掌握着双层标准,公开的是一套,背后的是另外一套。

Carol曾感叹:“还是做纯技术人员好,能很单纯”,但现在我觉得,单纯也会是件可怕的事情,因为让人单纯很容易,只要把这个人密封在一个罐子里,接受愚民教育就行。经历过复杂,还能保持单纯,才是真正的可贵。我还没办法完全体会真实的世界是什么样,或者预测我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怎么行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事准则,而我相信一句话:“无欲则刚”,让这句话成为提醒自己以后独立思考的注脚吧。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