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价值观

不看电视的明俊买回了<蜗居>的光碟, 我倒比他先看完, 看完的感觉就是闹心, 于是豆瓣上打个一般的分数。有意思的是看其他人的影评,让我感觉国内真是多元化了,我眼里的恶棍竟然是很多人心目中待嫁的对象。

宋思明,在我看来是和经典剧〈雷雨〉中周蒲园一样的人物,道貌岸然,集权势于一身,把别人玩弄在鼓掌之间。如他妻子所说,所有人都是他的棋子。我不明白,难道有这么多人心甘情愿去做别人的一枚棋子。宋思明没有道德底限,也没有做人准则,他固然聪明,多才,有能力,有风度。但一个非善类的人,能力越大,能造成的破坏就越大,给别人带来的伤害就越多。这样的人物,我只希望,生活中越少越好。

我也很难理解海藻的所做所为,看的时候就很奇怪,这个看着不招人烦,心善,柔顺的女孩子,行为怎么那么匪夷所思?而她虽然招致了很多骂名,但也博得了很多同情,觉得她是被她姐姐害了。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海藻的问题,她妈妈看得最清楚,从小就依赖别人,她何曾清醒地有过自己的见解和意见,或者能坚持自力更生?这个典型的无脑女孩子,结局好不好,就要看她碰巧遇到了什么人。而对这种无脑人,尤其还是女孩子,我向来不同情。

海萍也被大家讨厌,很多人认为她对房子的狂热害了妹妹,对妹妹倒向宋思明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她和大部分人一样,有很多的毛病,可编剧为她安排了一个还不错的结尾,至少她愿意努力,愿意付出,而在一系列的倒霉事中也逐渐成长,成熟起来。刚开始是房子是她的命,但苏淳被抓后,她决定卖房子,无论判多长,也一定要等这个常被她骂得狗血喷头的男人回来。人,有时候,不经历一些事情是不会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刚开始小贝真是个太美好的形象。后来看到他因为发现真相,而变得歇斯底里,淡漠,有一点点心痛的感觉。想起来一句话,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破坏给你看。我很怕小贝会因此而在将来失去爱与爱人的能力。

宋太太是个画龙点睛的人物,出场不多,但台词经典。可我觉得她真应该早点坚持与宋思明离婚,那么多的不甘,不舍,其实是为自己找借口,她缺少那么一点的勇气走出去。她看人,看事情倒很清楚,但做上面就差远了。

这么多人剧中人物,个个都那么纠结,就是编剧六六的风格,每个人都是多棱的,从某个角度,都很难评判对与错。面对种种疑问,六六回答,她只负责写故事,她的观点体现在每个人的结局安排上。故事是个“照妖镜”,你心里想什么,你就从中读出了什么。

导演说想通过这个剧表达价值观,那就难怪这个剧引起这么大轰动,引出这么多针锋相对的观点来。我们这个时代,价值观也真的是太多了。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